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世界末日传说

世界末日传说
2011-12-04 21:56:21   来源:   点击:

    人类对於「世界末日」有各种各样的想像,例如以马雅文化当佐证、或是根据NASA网站上公布一些讯息来做推论…但是,这些传说的不正确,其实是可以透过比较科学的方式来证明、推翻的。

    首先澄清马雅文化。马雅文化所表现出的,只是一个对於天文历法上,有比较先进观念的一个古民族。而且这个民族目前仍存於世上,只是被同化了而已。

    至於NASA网站,也不过只是宣布2012-2013年,地球可能面临太阳风暴的袭击而已,与世界末日并无关系。

    我们用科学的角度来解释吧!大家应该知道太阳黑子每隔11~13年就会大量出现,而太阳上磁暴及闪焰的机率也会增加!当太阳表面的磁力线纠结而被扯断时,会有大量的带电粒子被抛射到太空之中,或称做日冕物质抛射。这些物质若是抛射到地球上,将会扰乱地球的磁层,干扰到卫星的运作、影响无线电通讯、或造成高纬度地区发生极光的现象。若是再严重一些,这些带电粒子就会进入我们的供电系统传输线路,造成负载过大而破坏地区的电力设施。不过我们的地球拥有一个隐形的防护罩-磁气圈,因为有赖它的保护,抵挡了大部份的带电粒子,让地球的损伤降到最低。

    但是恰巧的是,地球每隔一段时间,南北的磁极就会进行对转。磁极发生对转的发生原因及周期目前科学家并不清楚。但是确定的是,磁极在对转的过程中,地球外层的磁气圈会迅速的减弱,甚至出现破洞,这对於即将来临的太阳风暴,无疑是雪上加霜,地球有可能会面临到前所未有的灾难。这代表的是,万一地球真的受到太阳黑子的影响,我们所有的电器用品、电力设施、通讯设备、网路设备、甚至所有具备电子电路的仪器或用品,都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或损坏。

    值得庆幸的是,太阳风暴对於人体的影响应该不大,不过,人类的科技文明就有可能会倒退三、四十年。以人类仰赖电器用品、电力设施、通讯设备、网路设备的情况看来,这对於人类的生活,应是相当重大的影响。  

    中文关键字: 马雅文化 , 太阳风暴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尺度对流系统
下一篇:投落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