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星
2011-12-04 21:57:34   来源:   点击:

    外行星指的是在太阳系里,位於地球外侧的行星。包含有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矮行星及一些小行星。

    由图1可以知道,外行星有「合」的现象,也就是外行星、太阳及地球连成一线,而且外行星及地球分别位於太阳的二侧。这种情况下,因为受到太阳光的影响,所以没有办法进行观测。

    另一种连成一线的情况,就是外行星和地球都在太阳的同一侧,这时候就叫做「行星冲」。当行星冲发生时,都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这时的亮度是最亮的,当然也是最适合进行观测的时候。

    因为每个行星绕行太阳的轨道并非都是正圆形,有些较圆一些,有些则椭圆一些。而太阳的位置也并非是在正中心点,所以当行星冲发生的时候,有时会近一些,有时也会远一些,如图2。

    行星冲通常会有一个固定的周期。火星的周期时间约780天,木星约399天,土星约378天,天王星约369天,海王星约367天。

    从地球上的角度来观察,当外行星与太阳的夹角呈现直角时,就称为「方照」。可以参考图1。当外行星出现在太阳的东侧,叫做「东方照」;若是出现在太阳的西侧,则叫做「西方照」。  

    中文关键字: 冲 , 合 , 东方照 , 西方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梅雨
下一篇:宇宙微波背景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