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大气稳定度

大气稳定度
2011-12-04 21:57:58   来源:   点击:

    大气所处的平衡状态。当大气中的一个气块受扰动产生移动时,稳定的大气可使气块回到原来位置,不稳定的大气则会使气块的运动持续进行,远离原来位置。

    气块受外力作用而运动,在运动过程中不与环境交换热能,也没有相变,称为乾绝热过程;如果气块饱和而有相变时,称为湿绝热过程。气块在乾绝热上升过程,因环境压力降低,气块体积膨胀、温度降低。其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减少的大小称为乾绝热直减率,约为每公里10℃;如果为湿绝热过程,则称之为湿绝热直减率。一般而言,对流层内大气的温度也会随高度增加而减少,称为大气温度直减率。当气块绝热上升到达新环境,若气块温度比新环境的气温高,则气块的密度比新环境大气的密度小,浮力作用将使气块继续上升,这种大气为不稳定大气;相反地,若气块温度比新环境的气温低,则气块的密度比新环境大气的密度大,气块会回到原来的位置,这种大气为稳定大气。如果气块温度和新环境的气温一样,则气块的密度和新环境大气的密度一样,气块走到哪里,就停在哪里,为中性大气。

    因此,大气稳定度可由大气温度直减率的大小来判断,可分为三种情况:(一﹚大气温度直减率小於湿绝热直减率,气块上升至新环境时,其温度比环境低,气块回到原来位置,此为绝对稳定度;(二﹚大气温度直减率大於乾绝热直减率,气块上升至新环境时,气块温度比环境温度高,气块继续上升,此为绝对不稳定度;(三﹚大气温度直减率介於乾绝热直减率和湿绝热直减率之间,如果气块饱和,则气块沿湿绝热直减率上升至新环境时,其温度会比环境温度高,气块继续上升,因此大气为不稳定;相反地,当气块不饱和时,则沿乾绝热直减率上升,其温度会比新环境气温低,气块会回到原来位置,因此大气为稳定。大气稳定与否,视饱和与否而定,故称之为条件不稳定度。当大气温度直减率和乾绝热直减率相等时,如果气块上升时没有相变,则气块温度和新环境气温一样,此时大气为中性稳定度。

    台湾夏季午後地面受热,使得大气温度直减率大於乾绝热直减率,成为不稳定状态,容易引起对流,发生热雷雨。

    中文关键字: 气块 , 相变 , 温度直减率 , 乾绝热直减率 , 湿绝热直减率

    英文关键字air parcel , phase change , temperature lapse rate , dry-adiabatic lapse rate , moist-adiabatic lapse rate

    参考资料

    1. *Ahrens, C. Donald. 2007. Meteorology today: an introduction to weather, climate, and the environment. Belmont: Thomson Brooks/Cole.
    2. * Huschke, Ralph E. ed. 2000. Glossary of meteorology. Boston: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3. * Bohren, Craig F. and B. A. Albrecht. 1998. Atmospheric thermodynamic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 Danielson, Eric W., James Levin, and Elliot Abrams. 2003. Meteorology. Boston: McGraw-Hill.
    5. Tsonis, Anastasios A. 2002. An introduction to atmospheric thermodynamic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6. Wallace, John M. and Peter V. Hobbs. 2006. Atmospheric science: an introductory survey. Amsterdam Boston: Elsevier Academic Press.
    7. 国立编译馆编订。1998。《气象学名词》。台北:洪叶。
    8. *〈第二章大气静力稳定度(Static Stability)和其应用〉。国立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课程讲义下载」。2008年9月2日读取。http://readfile.as.ntu.edu.tw/classnote/Others/chap2.doc。
    9. *Atmospheric Stability. http://www.windows.ucar.edu/tour/link=/earth/Atmosphere/tornado/stability.html&edu=high。
    10. *Question of S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气悬粒子
下一篇:外行星的公转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