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气象乾旱

气象乾旱
2011-12-04 21:58:21   来源:   点击:

    某一地区因为雨量相对於长期平均雨量持续性的偏少,导致该期间总雨量远低於长期气候平均值。

    气象乾旱的定义涵盖两种量:偏少的雨量与持续的时间长度。由於,每一地区的气候状态不同,每一地区必须依据特有的气候特性来判定乾旱是否发生、严重程度与持续长度。有些地区还需考虑地表蒸发发量,当雨量严重少於蒸发量,且长达一段时间,才判断为乾旱。有些地区的乾湿季分明,这种季节性乾季有时也称为季节性乾旱。因为每年固定时间发生,属於正常情况,并不会导致缺水。

    乾旱几乎在每个地区都会发生,是重复出现的气候现象,不只发生於乾燥气候区。因为每个地区的气候特性与水资源需求不同,而有不同的定义。乾旱与民生、农业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因此乾旱的发生与否,不一定和雨量偏少有关系。在水资源管理得当的地区,虽然雨量持续偏少,仍可维持正常供水,不影响到民生、农业与工业用水。如果水资源管理操作不当,即使雨量没有严重偏少,仍可能导致缺水,影响民生经济。不同领域对水的需求不同,乾旱定义也不同,大致可以分为气象乾旱、农业乾旱、水文乾旱与经社乾旱。

    当气象乾旱持续一段时间,导致土壤含水量、灌溉用水不足,不利於农作物的生长,导致歉收,称为农业乾旱。当气象乾旱持续一段时间,导致河川流量、水库蓄水量不足,严重影响民生、农业与工业供水,称为水利乾旱。由於水利系统具有蓄水与调配水资源的功能,即使发生气象乾旱,如果不是太严重或持续太久,只要水资源管理得宜,不一定会导致水利乾旱。当前述乾旱造成的水资源匮乏与农业损失,间接导致经济层面的供需失衡,对社会经济造成压力,如水力发电改采火力发电所增加的成本、物价上涨、甚至国民生产毛额减少等,称为经社乾旱。

    在这些乾旱中,通常气象乾旱最早发生,接下来分别是农业、水利与经社乾旱。近年来,许多国家因为乾旱越趋严重,纷纷建立监测与预警系统,并建立乾旱指标,来标示乾旱严重程度,譬如:中度乾旱、严重乾旱、极端乾旱与罕见乾旱,作为调适与抗旱的参考。

    台湾地区之非预期性气象乾旱定义为:连续20日以上降水量均未达0.5公厘,且累积降水年量未达最近期准平均之60%或累积降水30日量低於同期间第一个十分位值。若第一个十分位值低於0.5公厘者则不计,视为预期性之乾旱,比如冬季是台湾南部的乾季。2002年春夏交接的时候,北台湾发生严重乾旱。破纪录的少雨,使得供应石门及翡翠水库无法提供充裕的水源,从气象乾旱、水利乾旱,最後对社会民生与经济产生全面的冲击。

    中文关键字: 农业乾旱 , 水利乾旱 , 经社乾旱

    英文关键字agricultural drought , hydrological drought , socioeconomic drought

    参考资料

    1. 马克?德?维里耶(Marq de Villiers)着,杨丽贞译。2005。《水》(Water: The Fate of Our Most Precious Resource)。台北:阅读地球。

    延伸阅读

    1. 萧政宗。2007。〈乾旱〉。《科学发展》,416:64-70。
    2. 容邵武。1995。《听,水在说话》。台北:书泉。
    3. 容邵武。2002。《水资源大危机》。台北:书泉。
    4. 约翰?布洛克、阿德尔?达维斯(John Bulloch, Adel Darwish)着,新新闻编译小组译。1994。《水的战争》(Water Wars)。台北:新新闻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天星座分类
下一篇:大霹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