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宇宙背景辐射阵列望远镜

宇宙背景辐射阵列望远镜
2011-12-04 21:58:36   来源:   点击:

    接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天线阵列,是台湾首度主导建造的国际天文望远镜计画,与澳洲国家天文台(Australia Telescope National Facilities)、美国国家无线电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卡耐基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合作。2006年10月3日启用,正式命名为「李远哲阵列」。

    宇宙背景辐射望远镜阵列是由7座60公分口径天线所构成,放置在6公尺口径的六角型平台上,该平台就像飞机模拟器一样,可以利用六脚支柱来控制平台的方向。由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筹备处与台湾大学合作建造的毫米波阵列,观测频率为94GHz,频宽为16GHz。坐落在美国夏威夷岛海拔3,400公尺的毛纳罗峰(Mauna Loa)上,与天文所另一座国际合作的次毫米波阵列遥遥相望。

    7座天线可以同时对准目标,主要接收来自宇宙的微波讯号(波长约3公厘),也就是2.7K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这些微波背景辐射会和远方星系团内的高温电子产生「反康普吞散射」(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产生所谓的SZ效应(Sunyaev-Zeldovich effect),配合来自远方星系团的X光观测及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偏极化现象,便可以获取宇宙学理论的重要资讯,包括星系团的距离。

    预计将在2009年9月底升级成13座1.2公尺口径的天线阵列,解析度从原来的10分弧增强到2分弧,灵敏度可提升将近8倍,有助於对宇宙早期的研究。

    中文关键字: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 SZ效应 , 李远哲阵列

    英文关键字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 radiation , Sunyaev-Zel'dovich effect , Lee Yuan-Tseh Array

    参考资料

    1. Array for Microwave Background Anisotropy.。2009年8月13日读取。http://amiba.asiaa.sinica.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霹雳理论
下一篇:大气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