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达
2011-12-04 21:58:46   来源:   点击:

    使用雷射做为光源的遥测技术,又称为雷射雷达。由於波长较短,可侦测出气象雷达测不到的远方微小粒子。普遍应用於研究中高层大气现象、环境监测、改善飞安及军事用途。

    光达於1962年发明,将雷射应用在遥测技术是基於雷射光的同调性,可产生极短脉冲,提升量测的精确度。光达属於主动式量测系统,波长范围为紫外光、可見光与红外光。当碰到远方粒子时会产生散射,发射一次就能得到许多回波,具有快速精确的大范围测绘能力。可测出之物理量为风速、乱流强度、温度、湿度、雨量、气悬粒子或污染粒子。由於光达能侦测比水分子更小的气悬粒子,可用於监测空气品质,或找出不易以雷达或肉眼发现的大气扰动如晴空乱流。

    行政院环保署鹿林山空气背景站,利用光达观测大气气悬粒子分布结构,根据气悬粒子的散射特徵判断大陸沙尘和东南亚生质燃烧等特殊事件。结果显示源於中国大陸的沙尘部分沿着大气边界层的下方传输到台湾,影响到台湾的空气品质。垂直分布显示另有一部分的沙尘传输分布在大气边界层之上,但若地表的对流足够旺盛,上方的沙尘会因对流作用被带至地面,使空气品质更加恶化。

    中文关键字: 雷达 , 晴空乱流 , 气悬粒子 , 空气品质

    英文关键字radar , clear air turbulence , aerosol particle , air quality

    参考资料

    1. 王定一。〈地面大气遥测现况〉。科学月刊全文资料库。http://203.68.20.65/science/content/1981/00020134/0011.htm。
    2. 〈雷射雷达系统〉。雷射雷达遥测实验室。http://140.115.30.31/~MPLAB/lidar/lisys.htm。
    3. 鹿林山空气背景站。http://lulin.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冥王星
下一篇:气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