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天文台设立地点

天文台设立地点
2011-12-04 21:58:59   来源:   点击:

    一般来说,以教育为目的天文台,通常会以交通方便为考量,就近设立於城市里;但是,若是以学术研究为主要目的,则天文台的设立地点,就会有许多的条件限制。

    第一,必须远离光害区。一般光学望远镜在观测或拍摄时,最怕的就是光害影响,都市里的霓红灯、路灯、车灯,很容易就把天空照的红通通的。所以在都市里能看到的星星很少,就是这个原因。

    第二,必须纬度适中。天文台一般都会盖在赤道附近,因为纬度偏北,南半球的天体会看不到,同理,若是偏南,那麽北半球的天体会看不到。所以盖在赤道附近,南北才会平均。

    第三,必须是「晴天比」高的地区。像是基隆这种多雨的地点,若是盖了一座天文台,恐怕一年只能看个100天,使用率就会低许多。

    第四,必须高海拔地区。在高海拔的地区,通常气候都是比较冷一些、乾燥一些。乾或冷对於望远镜来说是件好事,既不怕结露水,镜面也不会结雾,可以省去除雾丝等等的装备或电力,相对方便。

    第五,必须远离都市。除了光害问题之外,都市一般是人、车及大楼齐聚的地方。都市所排放的热气就像是烟囱一般,若是拍摄目标刚好在都市上空,通常都会面临到大气扰动的问题。就像煮水的时候,在水的上方会看到水蒸气往上冒,是一样的道理。

    其它比较特殊因地制宜的情况,像是空气污染的问题,也会特别列入考量。从上述条件可知,天文台为何大多盖在偏远的高山上了。  

    中文关键字: 光害 , 晴天比 , 大气扰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气象法
下一篇: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