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全新世盛期

全新世盛期
2011-12-04 21:59:12   来源:   点击:

    距今8,000-5,000年前北半球显着的暖期。北半球中纬度夏季平均气温较现今高2-3℃。

    全新世初期由於地球绕日轨道变化,北半球中高纬度夏季太阳辐射量显着增加。北半球的大冰原逐渐消退,气温逐渐回升。约在距今8,500年前北欧芬诺斯堪地亚冰原(Fennoscandia ice sheet)消失,发生类似新仙女木事件阻断北半球温盐环流,造成部分高纬度地区出现短暂温度下降。在距今6,500年前北美洲的劳伦泰冰原(Laurentide ice sheet)消失,暖期约於距今6,000年前到达最高点。

    这段期间气候明显变暖,树木生长北界往高纬度延伸。生长高度上限上升约200-300公尺。依树木分布推算,暖湿气候出现在撒哈拉、中东地区及热带地区,也可从格陵兰的冰芯中的含沙量和含盐量看出。全新世盛期的结束在中国可能稍晚,西元前3000-前1000年前中国仍为暖期,处於仰韶文化和河南殷墟时代。

    全新世盛期伴随海温升高同时,现代人(Homo Sapiens Sapiens)渐次分布到世界各地并从事农业。气候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可能是造成许多大型动物灭绝的原因。

    中文关键字: 全新世 , 暖期 , 冰原

    英文关键字Holocene , warm period , ice sheet

    参考资料

    1. Burroughs, J. W. 2007. Climate Change: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Cowie, J.. 2007. Climate Change: Biological and Human Aspec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Solomon, S. etc. eds. 2007: In Climate Change 2007: the Phsical Science Basis, Working Group I Contribution to the Four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NOAA Paleoclimatology Global Warming - The Data: The Mid-Holocene "Warm Period". http://www.ncdc.noaa.gov/paleo/globalwarming/holocene.html。
    5. The Little Ice Age and Medieval Warm Period. http://www.agu.org/revgeophys/mayews01/node5.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行星
下一篇:大气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