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加法夏望远镜

加法夏望远镜
2011-12-04 21:59:15   来源:   点击:

    加拿大、法国及夏威夷大学共同拥有的可见光红外线望远镜,坐落在美国夏威夷(Hawaii)岛高度4,200公尺的毛纳基峰(Mauna Kea,夏威夷语代表白山)顶。

    加法夏望远镜从1979年开始运作,拥有世界级的3.6米可见光望远镜,先进的观测仪器、最佳的观测位置,观测能力不亚於其他8米级望远镜。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与加法夏天文台合作进行「广角红外线相机」(Wide-field Infrared Camera)系统的研发,2005年开始运作,是全世界最大的天文红外线侦测器之一。取得加法夏望远镜的观测时间,是台湾天文界的首次。主要的科学目标是有关宇宙学的研究,藉由巡天观测,寻找远方星系团的红位移资料,进而精确宇宙论的参数范围。

    广角红外线相机是加法夏望远镜最新的红外线广角照相设备,由四片HAWAII2-RG侦测器所组成的马赛克型式侦测器,每片是2048x2048,约420万像素。视野为20分弧见方,几乎可以涵盖整个月球,大幅提高红外线侦测效率。使用的最新一代的红外线侦测晶片,主要材料为鍗镉汞(HgCdTe)磊晶层,所侦测的红外线范围在0.85到2.5微米之间,整个侦测器可以在0.7秒内读取一幅完整的影像。

    中文关键字: 广角红外线相机 , 宇宙学 , 星系团

    英文关键字Wide-field Infrared Camera , cosmology , galaxy cluster

    参考资料

    1. 王祥宇。2004。〈从Spitzer谈台湾红外线天文学与仪器的发展〉。《物理双月刊》,26(5):663-668。
    2. ALMA.。2009年8月13日读取。http://alma.asiaa.sinica.edu.tw/。
    3. Canada France Hawaii Telescope.。2009年8月13日读取。http://www.cfht.hawaii.edu/。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气边界层
下一篇:气象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