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恒星形成

恒星形成
2011-12-04 22:00:06   来源:   点击:

    分子云坍缩形成恒星的过程。恒星形成的研究包括星际物质和巨大分子云的观测。

    依照恒星形成理论,恒星的形成於分子云内部,因为重力不稳定,从高密度的区域开始坍缩,或是因超新星的冲击波而触发。部分的重力位能在坍缩过程中以红外线的形式散失,其余位能则增加核心的温度,直到温度和密度引发氘的核融合,形成恒星。

    中研院天文研究团队利用全球第一座次毫米波段的干涉阵列「台湾次毫米阵列」对名为G31.41+0.31、高温且稠密的分子云,进行解析度极高的观测。此一分子云是许多非常年轻的大质量恒星的诞生地,证实星际磁场支配大质量恒星的形成。「台湾次毫米阵列」建造目的之一是研究尘埃的极化和分子云内的磁场,了解磁场如何支配恒星形成的过程是截至目前最重要成就之一。更进一步的研究会利用目前正在智利北部兴建中的「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来进行。「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是由东亚、欧洲及北美的科学团队与智利合作推动的国际计画,是有史以来最巨型的地面天文观测计画。目前此望远镜正在智利沙漠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高原兴建中,预计未来十年内,会开始全面进行科学方面的观测运作。届时天文学家对行星、恒星、星系等天体形成机制的认知,将可望因而获得革命性的进展。

    中文关键字: 星际物质 , 分子云 , 核融合

    英文关键字stellar matter , molecular clouds , nuclear fusion

    参考资料

    1. 中央研究院讯息「本院天文所参与国际研究团队 提出大质量恒星形成的关键资讯」。http://www.sinica.edu.tw/manage/gatenews/showpost.php?_section=3&rid=24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冰期与间冰期
下一篇:季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