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红军为什么要进行长征

红军为什么要进行长征
2008-09-29 03:58:48   来源:   点击:

    红军进行长征有很多原因的,下面就为大家具体分析红军为什么要进行长征:

    其实真正原因是被迫的
    由于王明和李德等党内一部分人的“左”倾错误,造成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损失惨重,转战中,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他们分析敌我态势,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被迫地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说白了,主要就是甩掉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到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师,同时也可以利用抗日宣传自己,发展壮大自己。

    关于红军长征的原因,普遍观点认为是由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所致。但当我们站在由时间流逝而达到的历史高度重新认识这一问题时,发现答案并非一种。红军被迫踏上长征之路,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地理环境因素就是其中之一,而这一点却鲜为人道。事实上,人类社会的一切政治军事活动,无不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进行并与其发生密切联系。地理环境不仅是人类政治军事活动的客观物质基础,而且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和制约着各种政治军事活动及其过程的发生与发展。

    1934年至1936年间,中国工农红军自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甘革命根据地大规模战略转移的原因,可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执行“左”倾思想路线是红军长征的内部原因。首先,在“左”倾路线的指导下,各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普遍开展内部“肃反”,导致人人自危,大批干部被杀害、囚禁,红军战斗力下降,不能在残酷的反革命“围剿”战争中取得胜利。1931年9月和1932年1月,王明等统治的党中央先后向各苏区和湘鄂酉中央分局发出了指示信,将实际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视为“反革命的阴谋破坏活动”。

    长期以来,历史教科书和其他教辅资料都把长征的原因简单的归结为王明"左"倾错误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而实际上红军长征是缘于当时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的变化.是历史的必然,大势所趣.具体从以下三方面来分析:1、日本:1931.9.18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的危机日益加深,中国社会主要矛盾逐渐由阶级矛盾变为中日民族矛盾.抗日救亡是大势所趣,民心所向.2、国民党:军阀混战的结束,蒋形式上统一了全国,其实力大增。而共产党和红军力量在1928——1934日益发展壮大,有危及蒋的统治之势,故蒋必欲大力消灭之。于是连续来了个一二三四五次围剿,如果蒋第五次不胜利的话还会有第六次的。3、共产党:社会形势发生了变化,民族危机日益加深了, 共产党的政策也不得不作出相应的调整——北上抗日;再者,由于蒋的围剿,为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必须转移。第三,王明领导的党中央当时在政治、阶级、军事上出现了“左”的错误,特别是军事上的“左”倾错误,直接导致了红军长征。

相关热词搜索:红军为什么要长征 为什么要进行长征

上一篇:为什么叫鸟巢
下一篇:为什么腿会抽筋 腿抽筋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