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为什么叫鸟巢

为什么叫鸟巢
2008-09-29 04:16:19   来源:   点击:

    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已经结束了1个月了,而在人们心中记住了两个特殊的名词,那就是“鸟巢”和“水立方”。但是很多人就要问了,为什么会把奥运体育场取名为鸟巢呢?难道就因为它长得像鸟巢吗?
     
    “鸟巢”独特的外形曾经让很多人不解甚至嘲弄,但它却源于设计者“做一个朴素的、原始的体育场”的想法,入“巢”而忘“巢”,是“鸟巢”设计者要达到的目的,让观众在场外被“鸟巢”巨大独特的外“形”吸引,而一旦进入“巢”内的看台坐席,可以不再被上方的建筑结构“诱惑”而将注意力集中到下方的赛场。

    2006年9月1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成功卸载,卸载后,“鸟巢”重达4.2万吨的钢结构摆脱外力的支撑,靠自己站立起来。目前,国家体育场周围基座结构、场内看台板安装已完成,顶部膜结构的附属钢结构基本完成,上层ETFE膜已安装完成40块,机电安装完成40%,室内初装修已完成,精装修完成20%。
    鸟巢”得独特得格栅结构看上去确实像一个缠结着树枝得鸟巢,加上灯光效果后它甚至像一个生命体轻盈地悬浮在大地上。设计者是不是从鸟类建筑师那里汲取得灵感?北京城里得喜鹊窝得建筑材料一半都是钢筯,设计者有没有研究过真正得鸟巢?鸟儿用钢材筑巢确实是个有趣得现象,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没有研究鸟巢。
    为什么会设计成“鸟巢”得样子?,“鸟巢”是从表达体育场得本原状态出发,通过理性分析,逐步得到得艺术性得结果。首先这是个竞技场,主要功能是比赛和观看比赛,赛场和看台是最主要得因素。赛场是南北向得椭圆形,考虑到观众视线得均衡,看台设计为东西高南北低、连续起伏得碗形。之后,设计者把遮蔽看台得屋顶罩棚和围合看台背后观众集散厅等功能区域得立面连续起来形成一个外罩,构成一个完整得体育场,而这个外罩顺应了碗形看台得形状,也是东西高南北低、连续起伏得三维外形。再之后,设计联合体得建筑师为外罩设计出把推拉式可开启屋顶平行轨道梁巧妙地“隐藏”起来得编织式钢结构,得到结构即外观得完美答案,这就是后来大家看到得“鸟巢”。

    后来为贯彻奥运“瘦身”缩减工程预算,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经历了较大修改,去掉可开启屋顶,扩大顶棚开口。建筑师和工程师们重新精心编织体育场结构,完整保留了原设计得特点与精华,:“它仍然还是‘鸟巢’。”
     
    其实为什么叫鸟巢在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长得像鸟巢,然后还有很多次要原因分析把它定位“鸟巢”。它承载了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是世界人民的奥运梦想。鸟巢,你中国人心中的巢。

相关热词搜索:鸟巢

上一篇:我为什么要入党 回答为什么要入党
下一篇:红军为什么要进行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