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五味中的辣和五味之外的麻是味觉吗?

五味中的辣和五味之外的麻是味觉吗?
2012-01-19 20:01:40   来源:   点击:

    五味中的辣和五味之外的麻是味觉吗?麻和辣是味觉还是触觉?麻和辣都是由口腔中的哪部分味蕾感知的?避开这些位置的味蕾是否就可以不怕麻辣?口腔以外的皮肤/内脏是否能感知到麻和辣?

    4 个答案

    • 答案 1:

      受邀答。味蕾可以感受到的味觉包括甜酸咸苦,麻、辣不算。辣椒一类的食物可令躯体感受器向大脑传递一种类似于"烫"的感觉,甚至可以引致轻度的疼痛。除了舌头,身体各处的皮肤和粘膜都可以感受到这种刺激性的感觉。想必很多人都有切过辣椒不小心揉眼睛的经历,有过吃完川菜过后如厕的经历。比较厚的皮肤如果辣椒素的剂量够大的话也会有火辣的烧灼感。临床上也有提取辣椒素制成的外用膏药。而花椒带来的麻的感觉,类似于局部麻醉药的效用,也不是味觉。可以理解为使用了利多卡因一类的局麻药之后的神经麻痹,伴有酥酥麻麻的感觉。要膜拜一下当年发明麻辣的人,想到用花椒来中和辣椒的烧灼感,绝配。感谢@梁海@于红红指正。
    • 答案 2:

      麻,辣,薄荷的那种凉,都是不用舌头就能感觉的吧,大概不能狭义的被归为味觉吧。而且我觉得他们都是整条舌头都能感知到的,不只是某部分味蕾的特权。
    • 答案 3:

      辣引起的是痛觉
    • 答案 4:

      都不是味觉,辣是一种轻微的灼痛感,麻是对神经的麻痹作用。没有外皮质覆盖的部位是可以感到辣的,比如眼睑、阴部、肛门等等,麻就不太清楚,感觉应该也有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O2O模式的核心是解决了用户的哪些需求?
下一篇:如何用一只无线键鼠套装, 同时控制两台计算机? (要求不冲突可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