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2012-01-19 18:14:20   来源:   点击: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尤其是在当前国内的教育制度下

    5 个答案

    • 答案 1:

      小孩一生下来,就会哭会闹,这是他对需要爱抚和喂食未得到时的批判。这是非理性的情绪表达式批判。  小孩再长大一些,开始有独立意识时,会天然抵制一切不让他独立意识成长的行为,尤其是父母的,开始觉醒并带有一定理性,这是对妨碍他成长的阻力的批判。  从这个时候起,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将变得极其重要。可以告诉他一些具有通识类的东西,以利他去把握。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要培育他独立自主的意识,赞赏他的成功。他因成功而知道了对错。  自尊而不是懦弱,自信而不是自负,自主而不是依赖,满意而不是满足,是产生批判性思维的沃土。  他该批判什么赞赏什么,你其实无法教给他,至多会让他稍微明白一点,甚至由于你做得不好,你会不再成为他的敬佩对象。  但是,当他自尊、自信、自主、永不满足时,他在成长的路上,会认真地去发现,该批判什么,赞赏什么。  有一本从国外翻译过来的书,美籍德国哲学家,赫伯特.马尔库塞著,叫《单向度的人》,书中说了一个道理:人应该具有两种思维,一种是肯定性思维,一种是批判性思维,缺乏任何一种,都是不健全的。他有个推论,说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什么就能生产什么,物质财富是极大地丰富了。以至一个显贵穿什么面料的衣服,一个普通人也能享受。这种需要得到不断满足的状况,让人丧失了批判性思维。因此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残酷的,剥夺了人的批判性思维。  当时,我正在接触贫困问题,读到此书让我震撼。人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了,我在想的却是贫困地区的生存问题。真有点夏虫不可语冰的感觉。  其实,我们可以发现,没有一种发明创造,没有那项成功,没有那种进步,不是从批判开始的。  记得马克思曾有一句人生格言:“怀疑一切”,于是他一生都走在了批判中确立的路上,直至他的辉煌顶点。
    • 答案 2:

      他批判你的时候,你能忍着就行。
    • 答案 3:

      在现在的中国的教育下,学生很少有自由的空间,我觉得互联网是最好的途径,让你的孩子去接触互联网,引导他了解除了游戏以外的互联网互联网每天发生的事情很多,让你的孩子去发表他的观点,培养他的价值观。
    • 答案 4:

      首要的是树立孩子的正义感!我的思路是,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孩子就已经具备批判性思维了!
    • 答案 5:

      危险的不是孩子没有批判性思维,而是有了批判性思维孩子才真的危险了,呵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车震,就那么有意思吗?耍得开吗?
下一篇:弗兰西斯.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如何理解这句活?如何把知识转变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