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为什么贫困家庭还生那么多孩子

为什么贫困家庭还生那么多孩子
2012-08-09 09:46:09   来源:   点击:

      1 生物的自然本能。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任何现存物种都是繁育后代的赢家。因为对生育没兴趣的物种都已经消失了。而综观各个文明的传统也不难发现鼓励生育的信条。比如基督教对于不以生孩子为目的的性活动的批判、中华文明多子多福等理念。

      2 受教育情况。

      避孕并非人类本能,它属于特殊技能需要后天学习。像避孕套的普及也仅仅是从19世纪才开始,更别说技术含量更高的药物避孕等措施。此外,对于避孕在现代社会的好处人类的本能还没有做出及时的反映,所以关于避孕的意义也同样需要后天的思考与分析才能得到答案。

      3 传统的经济模式对劳动力的需求。

      人类的许多习惯是进化出来的,是无意识的。但拥有这些习惯的人赢得了进化的比赛,或者说留了下来。而传统的经济模式大都不对教育程度有太高的要求,因此苦供子女读书的压力相对较小,而对劳动力数量的要求更大。并且传统的经济模式更多的自给自足,来自社会的经济压力相对较小,因此生多生少对于一个家庭的收支比的影响不大。此外,传统经济模式对劳动力的年龄要求相对较低,因此对于父母来说投资汇报周期更短。

      4 成本利益问题。

      一旦生了一个子女,生第二个便会在经济上更有优势。因为已经有了前期投入,后期投资的回报率将会更高。首先是子女间的资源可以共享,其次年龄大的子女还可以帮助父母照顾更幼小的子女。

      5 传统的社会模式对于生育男孩的鼓励。

      由于婚嫁制度、养老制度等原因,生男孩的回报率更高。导致生了女孩还想下次生男孩。

      6 医疗条件。

      由于人类社会的婴儿死亡率曾经很高,所以人们在生多少后代的问题上的本能最优解与经验最优解均高于现代医疗条件下的最佳生育数量。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家庭 孩子

上一篇:为什么生殖器是长在屁股附近,而不是长在嘴巴附近
下一篇:「相比女性,男性开车更好」这种说法是否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