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时期就有依法治国,他们是采取怎样的手段来实现国家强盛的

2020-07-18 05:37:18 作者: 先秦时期就有

管仲,在辅佐齐桓公治国期间,他一边提倡礼仪道德教化,另一边,他主张依法治国,君臣上下贵贱皆从法,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以法治国的人,使得齐国成为战国时期第一个霸主,也是第一个思想解放和百家争鸣的策源地。

管仲

李悝,魏相,在魏国期间,他首先打破井田制,鼓励农民开垦荒地,发展综合农业。在丰收后,他又提出了“平籴法”,按照年成的好坏确定应纳税额和农民自留粮的数量,由国家平价收购,使粮价不至于暴跌;荒年时再平价出售,保证粮价不暴涨,这使得魏国的改革获得成功。为了维持改革的成果,在总结前人,各国的法律之后,编纂了中国第一部成文法典《法经》,魏国得以强盛十年之久。

李悝

商鞅,在秦孝公时代,他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使得秦国迅速强大起来,但是他的改革过于激进,既没有维护好既得利益者,也没有彻底压制受损者,最终在秦孝公死后,被赶出朝堂,还被迫举兵,战败被杀,尸身还被车裂,变法改革被取消。

商鞅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过于激进的改革家,只会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