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犹太人无家可归,苏联建了个犹太自治州,为何犹太人不去住

2020-07-16 11:08:50 作者: 当年犹太人无

1948年,联合国通过了以色列建国方案。犹太人在漂泊流浪几个世纪之后,终于回到了他们的故土巴勒斯坦地区。不过在以色列建国前20年,苏联就曾经建立过一个犹太自治州,并鼓励全世界的犹太人前往入住。然而真正移民的犹太人却是少之又少。

那么,当时的犹太人明明无家可归,为什么他们不移民到苏联的犹太自治州去呢?

(四处流浪的犹太人)

说起来,欧洲向来比较反感犹太人。从中世纪开始,欧洲大部分的国家就开始对犹太人采取打压政策。为了避免持续受到压迫,犹太人开始向东欧、南欧等地区进行大量移民。久而久之,犹太人就成为了流浪民族,分散在世界各地。

1895年,一名叫做西奥多·赫茨尔的奥匈帝国犹太裔记者,写了一本名为《新犹太区》的小说。这本小说首次提出了通过移民来使犹太人获得民族解放的思想。这一书籍出版之后,很快得到了全世界犹太人的热烈追捧,犹太人纷纷开始向往得到一片自己的家园。

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苏联意识到了犹太人巨大的价值。因此从1921年开始,苏联便成立了一个犹太人劳动者土地制度委员会,专门负责寻找犹太人的迁移地点。

在经过长达7年的考察后,苏联最终通过了《关于远东边疆区阿穆尔沿岸地带的空闲土地划归犹太族劳动者土地规划委员会以供犹太族劳动者集中居住》的决议,并确定在条件充分的情况下,于阿穆尔沿岸地带设立犹太民族行政区。而在那片区域中最早的犹太居民点季洪卡亚,则被改名为比罗比詹工人新村。到了1934年,比罗比詹民族区升格为犹太自治州。

(犹太自治州区位图)

犹太自治州位于苏联远东北岸,其东部、南部和我国的黑龙江省隔江相望,其西部则与原阿穆尔州相邻,总面积一共有3.6万平方公里。比起1947年联合国批给犹太人的以色列,苏联犹太自治州的面积还要大上许多。

而苏联之所以要为犹太人成立自治州,其实是具有一定目的。

首先,苏联的远东地区一直是属于未开发的荒芜之地。苏联为了开发这片地区,曾经对国民进行过大量的移民。而比起其他民族来说,以“善于经商”闻名于世的犹太人,显然更能带动远东地区经济的发展。

其次,经过数个世纪的积累,苏联国内犹太人的人口已经达到了200万。苏联希望通过建立自治州的方式,使犹太民族对苏联有更多的认同感。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自治州的建立,也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犹太人前来定居。这样一来,苏联不仅会得到资本的注入,同时还能够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说起来,苏联在宣传建立犹太人自治州这件事上,可以说非常用心。当时全世界的犹太人都对这件事有所耳闻。

(回到故乡的犹太人)

不过,真正移民去犹太自治州的人却还是非常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尽管犹太自治州的面积比较大,但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却是犹太人所不能接受的。犹太自治州靠近西伯利亚,其冬季平均温度大约在零下20度左右。对于常年生活在温暖地带的犹太人来说,这个温度确实让人无法容忍。

并且自从《新犹太区》这本小说出版后,犹太人就渐渐形成了一种复国的思潮。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犹太人是想要重新建立一个犹太国,获得完全的独立,而并非是自治州。

这也就造成了大量犹太人从始至终都没有考虑过移民到苏联的问题。哪怕是在希特勒大肆屠杀犹太人的时期,前往苏联的犹太人也不多。

除了国与州的区别外,犹太人不想去苏联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始终都想回到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去。

要知道,在犹太复国思潮出现后,曾有不少国家对犹太人建国提供了帮助。

比如美国就提供过位处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其面积足有67万平方公里。但犹太代表在实地考察之后却认为,巴塔哥尼亚太过于靠近南极地区,环境气候过于极端,直接表示放弃。

在犹太人拒绝美国后,英国政府大气地拿出西奈半岛和乌干达地区来支持犹太人复国。而犹太人认为西奈半岛虽然靠近巴勒斯坦,但荒漠地区太多,气候干燥。而乌干达则离犹太人主要活动的欧洲地区距离太远。

这样看来,连条件更加优越的地区都被犹太人放弃,就更不要说苏联的一个犹太自治州了。

(参考资料:《犹太人之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