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瘗鹤铭全文与瘗鹤铭的作者是谁

瘗鹤铭全文与瘗鹤铭的作者是谁
2009-04-28 10:03:45   来源:   点击:

    瘗鹤铭全文及作者是谁

      南朝石刻《瘗鹤铭》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坐标意义,被誉为“大字之祖”,其艺术影响力绵长悠久、远及海外。楷书摩崖。存90余字。原刻在镇江焦山西麓石壁上。后山石崩塌坠入长江之中。《瘗鹤铭》的作者到底是谁现在众说纷纭没有个准确的判断,陶弘景、盛光伟都有其可能性。

      《瘗鹤铭》原是镇江焦山西麓栈道上的摩崖石刻,何时山石崩塌坠入长江之中不得而知。至北宋间,冬季枯水时,有人在江滩上发现仆卧的塌石上有石刻文字,经辨认,才发现是《瘗鹤铭》。这是古人为葬鹤而写的一篇碑诔文,瘗是埋葬之意,因其字势开张、雄伟俊逸引起人们重视,开始有人模拓流传,甚至有人凿石取字而去。当时模拓《瘗鹤铭》,必须待到冬季水枯石出,人仰卧在石隙中,仰面向上椎拓,因而十分困难,得字多少,各不相同。

      瘗鹤铭全文

      鹤寿不知其纪也,壬辰岁得于华亭,甲午岁化于朱方。天其未遂,吾翔寥廓耶?奚夺余仙鹤之遽也。乃裹以瘗鹤铭玄黄之巾,藏乎兹山之下,仙家无隐晦之志,我等故立石旌事篆铭不朽词曰:相此胎禽,浮丘之真,山阴降迹,华表留声。西竹法理,幸丹岁辰。真唯仿佛,事亦微冥。鸣语化解,仙鹤去莘,左取曹国,右割荆门,后荡洪流,前固重局,余欲无言,尔也何明?宜直示之,惟将进宁,爰集真侣,瘗尔作铭。

      瘗鹤铭的作者是谁

      史称盛光伟“书法宗颜真卿,并上溯三代及《瘗鹤铭》等碑”。从这幅行书轴来看,应该说此说法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该行书轴结体平正宽博,最大限度地吸收了颜体楷书的风格特征;但其点画形态,取法的却是碑版——起笔与收笔均方折劲健、果敢明快,长横与长竖更一一做到中实刚挺,给人以力能扛鼎之感;至于章法,则以碑为主,以帖为辅。我们知道,“三代及《瘗鹤铭》等碑”都是实用的产物,并非后世仅供观赏意义上的艺术品,字字独立为其个性所在。该轴书法主体部分亦字字独立,可见其对碑书章法的追随。但从中我们仍能看到“帖”趣之渗透,这就是大小相杂、笔断意连,特别到收尾落款“光伟”二字,几乎连成—字。这些显然表明,作者盛光伟既崇尚碑之静态美,又不废帖之流动美。或许正因为如此,使这幅行书轴成了融碑入帖的成功之作。

相关热词搜索:瘗鹤铭全文 瘗鹤铭的作者

上一篇:与但丁讨论神曲
下一篇:四孔陶笛指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