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山伯英台

山伯英台
2011-12-03 09:48:43   来源:   点击:

    一、演出记录:在日治初期,台湾歌仔戏兴起时,《山伯英台》即成为歌仔戏的主要剧目,属於歌仔戏四大出之一。从演出剧本角度,目前台湾所见有多种歌仔戏《山伯英台》剧本,有传抄本及当代宜兰本地歌仔的口述本,加上台湾商业剧场中内台歌仔戏所演出的拱乐社本、廖琼枝口述本。演出记录方面则是从早期的宜兰本地歌仔,到近年的「薪传歌仔戏团」都曾多次搬演此戏。《山伯英台》在歌仔戏中表演,常有文人评述淫戏之讥,情节虽与黄梅调大同,小异处常有调情已达限制级。

      二、本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流传民间已久,在元代,当戏曲里开展出表演艺术的新天地时,梁祝故事即被编写成杂剧剧本,《录鬼簿》在白仁甫名下,着录一本杂剧《祝英台死嫁梁山伯》。汇辑精钞於清顺治年间的《汇纂元谱南曲九宫正始》,亦收录称为「元传奇」之《祝英台》中的三支曲子。至明清二代,戏曲及民间说唱中,梁祝故事沛然发展,在民间与《孟姜女》、《白蛇传》、《牛郎织女》并称四大故事。明清时期,梁祝故事在福建地区,也是广为流传的民间戏曲,明万历甲辰年(1604)刊行的闽南戏曲选本《新编增补戏队锦曲大全满天春》,即收有「山伯访英台」,明万历年间在福建印行的弋阳腔、青阳腔选本《新锓天下时尚南北徽池雅调》、《新锓天下时尚南北新调尧天乐》亦收辑梁祝戏曲。至乾隆年间福建地区,梁祝故事在戏班中出现了长达二十四出之《同窗琴书记》的新面貌,另一方面,泉州弦管中也传唱梁祝的故事。泉州七子班里,也流传折子戏《士九弄》(即《四九弄》)。在闽南歌仔说唱上,现存有清道光年间会文堂刊本《新刻绣像英台念歌》(又作《图像英台歌》)。清代,以厦门为主要出版地的闽南俗曲唱本(即歌册)大量传入台湾,并被台湾的出版商盗印贩售。所以从清代到日治(1895-1945)时期,台湾地区印行的歌册中也有多种梁祝的故事在民间流传。昭和11年(1936),台北周协隆书店开始出版梁松林先生所编《英台出世新歌》,至昭和12年(1937)印行《三伯英台奏凯新歌》止,合计五十五册,发行人是周天生。这是比在广州出版的《梁山伯牡丹记南音》还长的梁祝故事唱本。二次大战後,台湾新竹市竹林书局也曾多次翻印。

    参考资料

    1. 郑英珠编《歌仔戏四大出之一 山伯英台》,宜兰:宜兰县政府文化局,1997。
    2. 歌仔戏影音出版品资料:DVD 录影带《本地歌仔——山伯英台》,宜兰:宜兰县政府文化局,1995。(表演者、演唱者:陈旺欉、林炉香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宜兰总兰社
下一篇:实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