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学系

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学系
2011-12-03 09:12:51   来源:   点击:

    (1999年,台湾台北市阳明山~)海峡两岸公私立大学中唯一的中国戏剧学系。原属戏剧学系,1963年中国文化大学创校系之一,国剧进入大学教育的唯一学术机构。教学规画形成未来传统戏曲教学摇篮与基本规范,具有戏曲教育里程碑的文化历史意义。1971年戏剧学系改制,分中国戏剧组与影剧组。1999年改制为中国戏剧学系迄今。

    中国戏剧学系以传统戏曲为教育宗旨,涵盖传统戏曲教育的传统、传承、传习与传播;教学目标是培养传统戏剧表演、导演、理论与编剧、舞台实务及教学的基础人才。创办之初,台湾学术界完全缺乏符合大学资格的师资,在国剧大师齐如山建言下,延用富连成科班毕业之资深演员为基本教师,皆属一时之选,如生角:哈元章、周正荣、朱世友、马荣利、孙元彬、李宝春(中国)、孙丽虹;旦角:梁秀娟、马述贤、陈秀英、徐露、郭小庄、邵佩瑜、徐中菲、郭锦华(中国)、王凤云;净角:孙元坡、朱锦荣;老旦:曲复敏、李来香、马元亮;丑角:周金福、吴剑虹、王鸣兆、陈华彬;文武场:梁训益、侯佑宗、高岐山、刘大鹏。

    自1985,1995起,传统剧校及京剧团分别相继裁并,原以剧校为教学对象的条件不复存在,毕业生顿失专业就业出路至1999年就读者悉数为高中生;并面临本土化的政治要求下,使中国戏剧学系不得以进入转型期。在系主任王士仪提倡下,为维护传统戏曲歌舞的根本精神,於1999年建立一套传统戏曲创作元素教学法,不再以单一剧种如京剧或歌仔戏表演训练为唯一教学目标,而将构成传统戏曲的共同元素,唱、念、做、打重新设计一套教程,采美国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Indiana)戏剧系课程做为转型期参考架构,划分四个主修学群:理论与编剧、表演、导演及舞台技术。在师资培育中心增加国中、高中戏曲师资学程,使教学更具专业化,且日趋完备。杰出校友例举如下:郭小庄、吴兴国、张晨光、王献箎、施易男、刘若瑀、陈以亨、杨峰州、方安仁、吴同文、刘世范、陈美兰、王耀星、许孝存、戴心怡、冯光宇等等各行各业皆有佼佼者。

    中文关键字: 传统戏曲教育

    参考资料

    1. 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学系。http://www2.pccu.edu.tw/CRMDCD/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擒三纵
下一篇:三一戏剧艺术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