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
2011-12-03 09:34:25   来源:   点击:

    《问天》是「雅音小集」於新编京剧,系改编自福建省梨园戏剧团新编古装梨园戏《节妇吟》,编剧为王安祈。本剧於西元1990年在台北社教馆(现为「城市舞台」)首演,由郭小庄与曹复永担纲演出。剧情叙述:年纪轻轻便成了寡妇的颜氏,唯一希望就是幼小的独子将来能够成器。因此,她不惜重金礼聘家庭教师前来为独子授课,却对风度翩翩的家庭教师渐渐产生了感情。郭小庄表示:「该剧的演出,是雅音对剧本选择的一大突破,我们跳脱了才子佳人完美无暇的感情世界,屏弃了英雄美人流芳百世的大忠大德。」她指出,「《问天》的剧中人都不是『完人』,却都是有血有泪的『真人』。剧中女主角颜氏是传统规范下的悲剧人物,她的情『随夫尘封黄土』,她的爱『阖扉两指鲜血淋淋』,她的节『两指题旌落笑柄』,她的慈『一失足成千古恨』,全被否定,金殿题旌的殊荣,却落得满身耻笑声。」

    参考资料

    1. 民生报,1990年12月9日
    2. 民生报,1998年3月4日
    3. 中华闵南文化网,http://www.mnwh.org/xqwt_details.asp?OrderBy=2&news_id=984&fg_id=23&fg_id_1=8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哈笑
下一篇:周成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