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锦盛
2011-12-03 14:30:57   来源:   点击:

    林锦盛(1919-2004),人称「无牙仔盛」,乱弹戏知名演员。自小进入南投「半山仔班」为乱弹童伶,师事「大社丑」,专门学习三花戏,曾经搭过苗栗「南华陞」、台中「中乐天」、「福兴陞」、草屯「乐天社」等乱弹班,而後加入王金凤组织的「新美园北管剧团」,也是台湾最後一个职业的乱弹戏班,现已随班主过世而解散。林锦盛擅演生、净、三花等角色,尤以三花出名,能戏极多,许多将要失传的小戏,他都熟记在心。他的口白俚俗,演出逗趣,颇受观众欢迎。除了演出乱弹戏之外,他曾学习过国术与推拿的知识,在埔里开设过国术馆。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所执行的《乱弹戏经典剧目保存计画》当中,录有其多出演出作品,如《活捉》之张文远、《闹西河》之阿子大、《对金钱》之王怀义。

    参考资料

    1. 范扬坤《林阿春与赖木松的北管乱弹艺术世界》,彰化:彰化县立文化中心,199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桃花搭渡
下一篇:棚顶的皇帝-做没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