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钦差大臣

钦差大臣
2011-12-03 14:33:47   来源:   点击:

    《钦差大臣》是河洛歌子戏团的公演剧目,西元1996年11月於台北市社教馆(现为「城市舞台」)首演,唐美云饰演劭子都、小咪饰演铺司、王金樱饰演左秋凤。1998年5月《钦差大臣》获得中华民国新闻局第二届「金鹿奖」,1999年3月获「金钟奖」。

      《钦差大臣》的原着是俄国作家果戈里,首演於1836年,後来闽剧作家陈道贵将之改编,河洛此剧便是移植自陈道贵的同名剧作,由陈德利修订。

      《钦差大臣》的剧情如下:台湾知府左云虎接获密报,嘱咐一干官员要留心来自京城的钦差大人。落第举子劭子都栖身戏班,後来戏班解散,他只好携着徒儿清风四处漂泊,来到府前铺时,清廉老实的铺司看其言行举止酷像知府所描绘的钦差大人,於是劭子都莫名其妙被迎至知府府邸,在清风的推波助澜之下,当真穿起戏服,扮起钦差。当时灾民泛滥,子都下令开仓赈济。

      知府为升官进爵,安排爱女秋凤与子都相会,才子佳人一见锺情,於是钦差大人与知府千金的婚事沸沸扬扬进行起来,一干官员和地方豪绅忙着赠财赠银,好巴结钦差,只有瘸腿的铺司拿不出银两奉承,铺司发妻何氏担心其夫又因拿不出贡银而再度遭打断腿,於是连忙把她的嫁妆金锁献上,子都感其夫妻前日赠汤之恩,又兼铺司清廉爱民,所以反赠金元宝两碇给铺司,又请他们夫妻当婚礼的傧相,铺司夫妻是既惊又喜,十分感谢子都。

      新婚之日,劭子都决定为百姓除奸惩恶,在片刻之间,斩了通判、惊死知县,又下令将官员和豪绅所赠之金银全数分给贫苦灾民。而到了洞房时,子都是痛苦愧疚不已,因为他已决定挂官封印离去,以免东窗事发,但他又觉得对不住秋凤,谁知得知真情的秋凤,在几经挣扎之後,决定与子都一起离去。

    参考资料

    1. 《钦差大臣》DVD,河洛文化事业(股)公司出品、台元(股)公司发行。
    2. 《河洛十年》经典简介册,2000年9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棚脚站久的人的
下一篇:武家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