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庄
2011-12-03 15:43:21   来源:   点击:

    本剧出自《施公案》第四十四至四十八回,但剧情与原着和京剧《霸王庄》均不同。

      剧情大纲如下:朱世清以卖丝线维生,与妻子黄雪娥结褵多年膝下无子。朱母姚氏偕媳至庙中烧香拜佛,盼能祈求子嗣传宗接代。拜佛完毕欲返家,适巧潘世雄来到,潘因有一身好功夫,被亲王收为义子,管辖霸王庄一带,知其义父存霸占大清帝业野心,仗着义父权势,为一地方霸王。潘霸见黄雪娥美如天仙,明知她为有夫之妇,仍强夺为妾。

      朱世清得知此事,赴霸王庄理论,反遭乱棍打死。姚氏梦见其子满身是血,连夜找寻儿子及媳妇。结果在路旁发现儿子的屍体,伤心欲绝;为子复仇乃投诉人称青天再世彭朋大人,为她雪冤。  黄玉莲为了报恩,奉父命投靠彭朋。路上遇姚氏,得知其遭遇。玉莲和彭朋两人想出一计,由彭朋乔装为相士,混入霸王庄。彭朋在此得知潘世雄及其义父欲霸占江山之野心,趁机救出黄雪娥。不料为潘世雄发现遭监禁。朱世清阴魂现身为彭大人赠水饭。

      黄雪娥逃出後,找黄玉莲兴兵解救彭大人。

      潘世雄之妹潘美云因不满其兄长及义父之野心,乃协助黄玉莲救出彭大人,并智诱潘世雄写下口供,彭朋就此斩死小霸王潘世雄。

    参考资料

    1. 曾永义主持《歌仔戏剧本整理计画报告书(三)》,台北: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1995。
    2. 林茂贤主持《歌仔戏重要词汇编纂计画报告书》,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3. 曾伯融主编《京剧剧目辞典》,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198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龙献
下一篇:陆光国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