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焕雄
2011-12-03 19:58:56   来源:   点击:

    淡江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毕业,河左岸剧团、创作社剧团创始成员。为台湾小剧场八O年代重要编导,现任「银翼文化」(Mr.Wing Productions)艺术总监,推出几米绘本舞台剧。

    黎焕雄於1986年於河左岸剧团推出首出编导作品《闯入者》後,便长期主导该剧团,开发诗化意象剧场的美学风格。其前期导演作品包括《在废墟拾月看海的独白》、《兀自照耀着的太阳》、《海洋告别二—迷走地图第三部》、《赖和—迷走地图第四部》等。

    1997年与纪蔚然、李永萍、魏瑛娟、周慧玲等人合组创作社剧团,从小剧场转战至中大型剧场,并导演《夜夜夜麻》、《一张床四人睡》,以及《乌托邦Ltd.》。1998年重返河左岸剧团,推出作品《虚构飞行》,於耕莘实验剧场演出。近年来於该剧团的编导作品还包括:《燃烧的地图》(2004)、《弯曲海岸长着一棵绿橡树(河左岸的契诃夫)》(2003)、《妻梦狗》(2000)、《星之暗涌2000》(2000)。其中《弯曲海岸长着一棵绿橡树(河左岸的契诃夫)》进入当年台新艺术奖表演艺术年度决选,而《星之暗涌2000》更获选为当年中国时报娱乐周报年度十大表演艺术类作品。而2003年导演《几米地下铁--一个音乐的旅程》,并担任音乐监制,戏一推出,即大获好评。不但应观众要求加演多场,并至澳门、上海、新加坡巡回演出。黎焕雄曾任2002/ 2003台北诗歌节暨台北国际诗歌节节目总监兼副总策划,以及2004国家文艺奖颁奖典礼总策划。2004年与汪其楣联合导演《舞者阿月》,於国家剧院演出。而後成立「银翼文化」工作室,出任艺术总监,并制作另一出几米绘本舞台剧《幸运儿》,於2006年在国家剧院演出,成功地将商业与艺术结合。

    除了剧场导演身份外,黎焕雄也是一名资深音乐企划工作者,他曾任EMI唱片国外处古典及爵士资深经理(1992-2002),制作专辑包括:胡乃元《纯真年代》《无伴奏风景》、几米《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记了》音乐专辑等。因为这样多元的身份,於两厅院独奏家系列中导演《大兵的故事》一剧;2004年他更受邀於国家交响乐团,在「NSO歌剧系列」中导演贝利尼歌剧《诺玛》。

    另外,其诗、散文等文字创作散见中时人间副刊、联合副刊、联合文学等处。出版诗集《寂寞之城》(宝瓶文化),剧本《星之暗涌》、《赖和》、《几米地下铁—一个重新想像的旅程》(大块文化)等。

    参考资料

    1. 河左岸剧团:http://www.cmlab.csie.ntu.edu.tw/~eric/cca/Rive-Gauche/River.htm
    2. 台湾现代戏剧影音资料库:http://eti-tw.com/eti/showpage.php?page=artist.phtml&artistID=9
    3. 国家交响乐团电子报:http://www.ntch.edu.tw/nso/temp/1122/index.htm
    4. 《虚构飞行》演出节目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顾正秋
下一篇:角落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