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体育运动礼仪

体育运动礼仪
2012-02-04 11:20:38   来源:   点击:

      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可培养人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起到磨砺意志和陶冶情操的作用。有时在国际交往中,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加强了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促进文化交流,而且还可以充当外交的“先行官”,发挥出奇妙的作用,如著名“乒乓外交”就是其中一例。1972年毛泽东、周恩来毅然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不久中美建交,引起世界局势的重大变化,因此,被誉为“小球转动了地球”。

      由于体育运动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和其体现出来的深层文化意蕴,从而广泛地赢得了人们的钟情。九十年代的两次世界杯足球赛和近三届奥运会的收视观众每次都超过十亿人。在中国,八九十年代因纸张涨价引起报刊生存的危机,有些报刊因开辟了体育信息专栏而迅速摆脱了危机。正是由于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厚爱,使企业大举介入体育界。一进直接生产与体育运动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商品;二是企业自己挣钱培养体育代表队;三是在重大的体育比赛中大做广告,进行名利双收的体育公关。

      当代体育的另一特点是竞技体育得到空前的发展,运动员们的竞争意识也空前膨胀。在体育比赛中,主要是以输赢和获奖牌来论英雄的。于是体育界有些人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如作弊,服兴奋剂,冲撞对方,殴打裁判等。

      那么,体育运动还要不要道德规范和礼仪呢?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普及性体育运动需要,而且竞技性体育比赛也需要,体育运动礼仪在很大程度是与运动规则相同的,当然还包括了服饰、语言、行为等各方面的内容。

      一、组织者礼仪

      二、运动会仪式

      三、运动员礼仪

      四、观众礼仪

相关热词搜索:体育 运动 礼仪

上一篇:运动会观众礼仪
下一篇:为什么仪式具有强大的心理暗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