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礼制中的祭祖意涵

礼制中的祭祖意涵
2012-08-03 15:39:42   来源:   点击:

      在周代,周人除了将祖先视为家族神祇外,亦把「天」视为自己的父母。周人认为天创造万物,育生万物,人都是天的子民,而周王是天的嫡长子,故称「天子」,天子负有代天治理及照顾百姓的责任,倘若天子无道,「天」有改变「嫡长子」的权利。这种将天与祖先神结合的概念,除了突显出周天子的特殊性,也间接提高了人的地位,这反映出周代祭祖思想中的人文精神,不似商人仅视祖先为沟通上帝的桥梁,换句话说,周人祭祖的仪式中,隐含着「崇祖敬天」的双重特性,这点与商人祭祖的意涵是有很大差别的。

      在周代,为了保证嫡长子继承制能够顺利推行,因而实施了严格的宗法制度。这种制度下的家族组织,是以血缘关系为最优先,祭祀宗庙的主祭权也往往由宗子掌控,这种对宗庙主祭权严格控制的目的,是为求家族的秩序和稳定,在宗法制度里,宗子居族长地位,是整个家族的核心所在,他背负着领导和保护全族人的责任义务,透过祭祖活动,突显他在家族中的重要性,也确保他在族内发号施令的权力。

      宗庙建置对周人来说,有着血缘和政治上的意义。在血缘上,家族内部的凝聚中心,就是以宗庙为依归。政治上,宗庙牵涉的活动就更多了,大致可列举如下:一、君主的即位典礼在宗庙举行。二、君主死后殡于庙。三、君主出访他国和归国后均要向宗庙报告。四、国家发生战事,出征前要先受命于庙,战后回来要告庙。五、君主每月均要到宗庙「告朔」。从上述举行于宗庙的活动来看,宗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为何这些活动都必须在宗庙举行呢?主要原因有三:一、宗庙是家族存亡的象征,把一家族消灭,必「毁其宗庙,迁其重器」。二、宗庙是权力的象征,君主即位和死亡仪式都必须在宗庙举行,宗庙代表着颁授和收回权力的地方。三、宗庙代表着地位,从宗庙的建置、规模和祭祖仪式,可清楚区分各家族的血缘远近及政治地位。由此可见,宗庙不仅是祭祖的地方,在血缘亲疏、权力高低上,亦成为重要的展现指标,也难怪周人会对宗庙如此重视了。

相关热词搜索:礼制 祭祖 意涵

上一篇:祭祖规范与仪式
下一篇:敬鬼神而远之的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