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敬鬼神而远之的儒家

敬鬼神而远之的儒家
2012-08-03 15:40:50   来源:   点击:

      儒家思想是由孔子所开创,孔子所代表的儒家精神,深远影响着日后儒家的精神走向。春秋以来,宗教思想上有二个令人注目的焦点,一个是「天」与「人」的关系;另一个则是对「鬼神」问题的讨论。在天与人的关系上,孔子不侈言天道,也不否认有天命,甚至对天命感到敬畏,这种「畏」是人自觉意识到的,并相信「天」是具有形上意义的实体。其次,面对世俗的鬼神之说,孔子采取一种不否认的态度,但他认为,人不可将生命活动的一切均交由不可知的鬼神,谨慎面对人世间的一切活动,才是人们合理的生活态度。

      孔子之后,儒家学者进一步阐释孔子的宗教思想,例如孟子认为「天命」是存在的,上天会安排人们的生死富贵,所以君子当「知命」且「强力为善」,他并说:「天将降大人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这段话正可为孟子积极的人生观和天命观做最有力的注脚。然而,孟子跟孔子一样,承认「天命」是一种人力所不能控制的客观存在,因此人应该以有限的生命,换取无限的精神价值(仁义)。至于孟子的鬼神观念,与孔子相同,仍是采取存而不论的基本态度。

      至于荀子则和孔子、孟子持不同看法,他不只否定鬼神的存在,连所谓的「天」,也视为一自然性物质,因此「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成为他对天的看法。但荀子并不反对祭天、祭祖、占卜等宗教礼俗,他认为这些宗教礼俗虽不具有实质上的意义,但却能用来规范人的社会行为,让社会制度能顺利的推行,这种思考方向,成为日后韩非法治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

相关热词搜索:鬼神 儒家

上一篇:礼制中的祭祖意涵
下一篇:生死齐观的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