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祭祖规范与仪式

祭祖规范与仪式
2012-08-03 15:38:37   来源:   点击:

      周人祭祖的礼仪大致可分为「凶礼」和「吉礼」。所谓「凶礼」,指的就是「丧礼」,但周人的丧礼已较商人有所不同,人殉之风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重视丧礼仪式和情感流露。而吉礼则是用在除丧后的祭祖活动,主要分「禘祫」与「时享」两类,「禘祫」是集合远近祖先的神主牌位,在太庙做合祭,「时享」又称「馈食」,依春夏秋冬四时,按时祭祀,规模较小。在祭品方面也区分等级,如天子用太牢(牛、猪、羊),诸侯用少牢(猪、羊)等,如此详细的规定,主要是在强化秩序观念,并藉由祭祖仪式来维系宗法制度,进而达到团结亲族的目的。

      周代的祭祖活是依照政治上的尊卑及血缘远近来作设置原则。这种做法,除了明确划分天子、诸侯、大夫、士之间的身分,也保证宗法制度在政治上的实行。从血缘上来说,周人以直系血亲作为同宗内部世系划分的依据,按《礼记‧王制》所说:「天子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七庙而七,诸侯五庙,二昭二穆与太祖之庙五‧‧‧‧‧」。这种昭穆制度下的家族世次,成为宗法制度重要架构之一,在宗庙设置上,父昭、子穆让宗庙内部的排行有了依据,使亲族间的关系得到明确分野,对政治地位上的划分亦起了辅佐的功能。

      一般来说,周人宗庙祭祀的特色有下列几项:一、祭祀前必须斋戒沐浴。二、「宗子」是整个祭祀活动的主持人。三、「立尸祭祖」。第一项特色主要是要求祭祀者,能够以虔诚的心来面对祭祀。第二项特色则是突显「宗子」在整个家族重要地位。第三项特色则比较特别,所谓「尸」就是祖灵的象征,以「尸」代表祖先接受子孙的祭祀,但由于主祭者身分不同,故选「尸」也有一定规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立尸祭祖」与祖灵附身的意义很像,也满足了子孙祭祀时,冀求见到祖先降临的心态。

相关热词搜索:祭祖 规范 仪式

上一篇:殷商时期的祖先崇拜
下一篇:礼制中的祭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