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神异的记载和传说

神异的记载和传说
2012-08-03 15:46:11   来源:   点击:

      神仙观念的起源,来自人们对神秘现象的幻想,但神仙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呢?《庄子‧逍遥游》写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榖,吸风饮露,承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这种对「神人」的描写,与道教思想中的神仙相似,其他诸如「羽人」、「至人」等概念也多含有后来神仙的成分。但实际上,庄子这些神奇的叙述,很可能只是用来表达个人生命转化的境界,但却在日后成为方士们喜爱引用和追寻的目标。

      古代方士相信世上真有不死的神仙,只要透过仙药或一些修练方式则可成仙,在齐燕地区,因为靠海,也流传着海上有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山上有不死仙药的故事。这些故事代表着人们心中对「不死」能力的向往,希望藉由「成仙」来达到永生的目的。而春秋战国以来的惨烈战争,也加重了人们对生命的不确定感,在逃避战乱的心理下,「出世」思想也被强化了。因此,人们对神仙的想像也就日渐丰富起来。而这种对神仙的向往,在日后也成为道教信仰中,修道人所追求的重要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神异 记载 传说

上一篇:鬼神無足信的法家
下一篇:长生不老的追求 秦汉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