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长生不老的追求 秦汉时期

长生不老的追求 秦汉时期
2012-08-03 15:57:48   来源:   点击:

      神仙不死的特殊能力,在人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战国时期,求仙药和修练成仙的风气盛行,许多方士便向君王鼓吹神仙不死的观念,而君王也对这类传说感到好奇,因而派遣方士四处求取仙药。这种大型的求仙活动,在战国秦汉时期共有三次,第一次是战国齐威王、宣王、燕昭王在位时,他们听信方士之言,称海上有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其间有不死的神仙居住,如能登上仙山,则可向神仙求取不死仙药,但是这三位君王派人到海上寻求仙药之举,结果都无功\\而返。

      第二次举行大型求仙活动的则是秦始皇,始皇二十八年,齐方士徐市(福)上书,说海上有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山上有神仙居住,请求准许带领数千名童男童女,入海求仙山和仙药。秦始皇不仅同意徐福的要求,还赐与大量的金银珠宝,希望能够顺利求得仙药。始皇三十二年(西元前215年),秦始皇见徐福未归,再派遣卢敖入海求仙。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秦始皇开始自称「真人」,不称朕,由此可见,这时候的秦始皇已经完全沉迷在求仙活动中,几不可自拔。因为他的迷信神仙,使得方士求仙的活动一时蔚为风潮。

      西汉时期的武帝也是狂热求仙的人物之一,他对神仙着迷的程度不亚于秦始皇,他曾多次派人入海求仙山仙药,这些举动掀起了第三次求仙活动的高潮。但比较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个时期求仙药的方式,已不全然外求,部分方士尝试修练所谓的「黄白之术」(也就是炼金术),他们希望以炼出来的黄金,作为食器,进而达到长寿的功效。这虽然与日后道教所提倡的炼丹,并加以食用的方式不相同,但其目的却十分相似,都是为求延年益寿,希望达到长生不死的目的,而这种炼金和炼丹的方式,在日后也对道教的养身及修仙观念起了重大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长生不老 追求 秦汉

上一篇:神异的记载和传说
下一篇:神仙修练与道教 秦汉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