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神仙修练与道教 秦汉时期

神仙修练与道教 秦汉时期
2012-08-03 15:58:41   来源:   点击:

      战国以来的求仙风盛行,但这些外求仙药的活动,却都没有结果,所以从汉代开始,「炼丹」之说逐渐盛行,到了东汉末年,道教吸收了炼丹思想,形成道教体系中的「丹鼎派」。丹鼎派的主要观念,在于炼丹服食,以企望长生不死,得道成仙。在炼丹过程中,常包含有大量的科学实验,尤其在化学及药物学上都留下不少的文献资料。虽然神仙思想发展至此,多因仙药难寻,或者难以炼成,而在人们心中留下缺憾,但道教兴起后,在「养气」、「养生」、「化成」的道家哲学引导下,神仙信仰找到了发展的新方向,成为道教重要信仰内涵之一,这或许是当初所始料未及的。

      为使人们达到如神仙般不死的方法,除了服食不死药外,在道教信仰中,还有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一般称为「养生」,其主要思想来源是道家哲学,它修炼的方法大致有二:一是「食气」之术:食气指得是吸取大自然中的精华之气,借此改变身体机能,从而达到长生的目的。二是「导引」之术:「导」指的是导引入内,「引」指得是引气于体内运行,引导之术又称「吐纳」,简单说,就是一种呼吸方式,藉由呼吸方法,再配合模仿动物的姿态,完成所谓的「导引之术」。

相关热词搜索:神仙 修练 道教 秦汉

上一篇:长生不老的追求 秦汉时期
下一篇:魂与魄的生命奥秘-汉代的冥府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