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魂与魄的生命奥秘-汉代的冥府观念

魂与魄的生命奥秘-汉代的冥府观念
2012-08-03 16:00:19   来源:   点击:

      中国人灵魂观念的出现,可上溯至旧石器时代晚期,但真正明确谈到灵魂观念究为何物?则是要到春秋时期才出现,子产说:「人始化为魄,既生魄,阳曰魂。…匹夫匹妇强死,其魂魄概能冯依于人,以为淫厉」。从这段话看起来,魂魄似乎是人死后的两种东西,阳称魂,阴称魄。而道家「气」生万物的说法,与「魂魄」概念结合后,形成的观念是:「魂魄是气,气分阴阳,阳气为魂,阴气为魄」。这种说法到了汉代,又和阴阳家的五行观念结合,进一步以大自然现象来说明人体内部运行的情况,将「天」的运行和「人体」的运行,合而为一,出现了以「人」配「天」的特色。

      东汉时期的道教,将魂魄观念进一步扩大,认为人体内部气血之运行,就如同「宇宙自然」一般,所以,人体的养生,必须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作调整。汉代学者开始将人体的「五脏」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相搭配,这种以五行搭配万物的说法,主要跟汉代的社会风气有关,因西汉一代,神仙道家之说流行,虽然政治上提倡儒术,但宗教上早已为阴阳家、道家和神仙思想所把持。到了东汉时代,阴阳谶纬之说流行,将阴阳五行的说法套用在各种事务上,几成一种风潮,于是,汉人便把阴阳五行的观念和人的魂魄及身体相结合,形成了汉代独特的生命思想和天人关系。

相关热词搜索:生命 奥秘 汉代

上一篇:神仙修练与道教 秦汉时期
下一篇:死有重于泰山?汉代的泰山(冥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