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死有重于泰山?汉代的泰山(冥府)思想

死有重于泰山?汉代的泰山(冥府)思想
2012-08-03 16:02:12   来源:   点击:

      春秋时期,人死后入「黄泉」,似乎是一个相当普遍的概念,郑庄公掘地见母的故事,说明黄泉有可能是指死后的世界。战国时代,《楚辞》中的「幽都」及「土伯」则代表着「冥府」和「冥府的统治者」。但到了汉代,「泰山」摇身一变,成为神仙交会的所在及死后的冥府,泰山为何会由山岳变成冥府呢?主要原因是古籍《山海经》中,许多山上都有鬼居住,而泰山当然也不例外,另外,在帝王眼中,泰山是群山之首,尤其秦汉时期,泰山是帝王封禅的地方,使得泰山能够通天的地位更加明确,这种联系人、鬼、天的地方,自然会被视为人死后的归处。故在汉代,形成了以「泰山」为代表的冥府区域,而这样的传说,也一直为后代人所留传下来。

      据目前研究资料来看,汉代的冥界组织和世间社会组织相仿,在冥界主神方面,我们看到了有:地下主、地下神、泰山神、主藏君、主藏郎中等,这些都是冥界神祇的职称,祂们和世间的官府组织很像,反映出当时人们已经认为冥界等同于另一个时空下的人间。到了东汉时代,这种观念更加明显,在陪葬品中甚至还出现模仿世间土地买卖契约的「买地劵」,以便死者能跟冥官或冥神买卖土地。这种虚拟的概念,虽不是汉代所独有,但却显示汉人的冥府观念,是相当活泼且具人间化的。

      汉代的丧葬礼俗,一般多以厚葬为尚,但官方则反对厚葬,反对的理由有二:一是提倡节俭的风气。二是为维持社会的礼制。但是这些禁止厚葬的法令,并未收到良好的功效。观察汉人之所以愿意厚葬死者的原因,主是因为他们相信,死者可以藉由厚葬继续保有生前的荣华富贵​​。如今我们从汉墓壁画中,看到了汉人对死后世界的规划,充分呈现出延续生前美好生活的冀望。这种对死后生活的幻想,也勾勒出中国传统观念下,对死亡世界的想像及蓝图。

相关热词搜索:重于泰山 汉代 泰山 冥府

上一篇:魂与魄的生命奥秘-汉代的冥府观念
下一篇:封禅---在位者政权合法化的宣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