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封禅---在位者政权合法化的宣示仪式

封禅---在位者政权合法化的宣示仪式
2012-08-03 16:06:33   来源:   点击:

      封禅是古代统治者祭祀天地的仪式,据《史记‧封禅书》详细着有历代帝王先后举行封禅之礼;随着时代的演变,封禅的动机与意义转化成统治者,除了向天地表示谢恩与负责外,尚有一重政治的意义,即公开宣示其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欲使人们承认其地位与权力,并对其尽服从的义务。

      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后,统治者对道教活动及宗教聚会情况,予以严格限制,但民间道教活动仍不断发展。到隋唐时期,统治者大力倡导道教,并利用道教来确立政权的统治基础;甚至皇帝的年号,也有根据道教经典者,如:隋文帝建元「开皇」,即是源自于《道经》。

      唐朝建国后,高祖李渊自称是老子李聃的后裔,确立了官方崇尚道教的立场。太宗更尊老子为「圣祖」和「太上老君」,并下诏规定道士地位列于僧尼之上;高宗又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在各州县设道观奉祀。

      宋代道教在唐代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成为道教史上的活跃时期。统治者藉由大力提倡道教,以固皇权、定民心及摄异邦。王朝初立期间,太祖曾召见道士苏澄隐,赏赐甚厚。宋太宗亦好道,太平兴国中两次接见华山道士陈抟,待之甚厚。

      北宋皇帝之尊道教,以真宗及徽宗最盛。真宗时期因与契丹订立了屈辱的澶渊​​之盟,但为了安定人心及稳定政权的合法地位,因而听从王钦若等大臣的建议,封禅于泰山,欲借以「以镇服四海,夸示外国」。当时,朝野上流传着「封禅当有天瑞,天瑞可以人力为之」(译:要举行封禅应该有神只与上天的启示方可举行,但各种天瑞的产生,则可利用人为的方法制造产生)。于是以神道设教为理由,王钦若等大臣制造了「天书符瑞」、「天神下临」等神迹,将传统的天神崇拜与道教信仰相结合,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特殊的宫廷宗教。不久,亦听从道士的说法,改元为「大中祥符」,以应上天眷佑

      宋徽宗则是利用所谓「神人合一」的道教思想,宣称自己为神霄府的「神霄玉清王」,号「长生大帝君」,是上帝之长子;为解救人间苦难,故下凡为人君。他的宠妃刘氏亦是神霄府的「九华玉真安妃」,下凡佐辅他治理天下。宋徽宗下令各地州县设立道学,习以《黄帝内经》、《道德经》、《庄子》及《列子》等经书。并分别授予学成之后的道徒「官品爵位」及「级别名号」,并为道士设置相当于官吏品秩的道官、道职,给予道士相当的政治地位。

相关热词搜索:在位 政权 合法化 仪式

上一篇:死有重于泰山?汉代的泰山(冥府)思想
下一篇:天灾人祸时统治者的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