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天灾人祸时统治者的宣示

天灾人祸时统治者的宣示
2012-08-03 16:10:23   来源:   点击:

      自汉代起,当灾异发生时,统治者会进行斋戒及立坛,举行祭天仪式,透过斋戒、立坛场等祈祷仪式,以抚慰民心。

      每当斋戒祈福等仪式举行时,不少统治者会趁机製造神蹟,使百姓相信该政权合法与稳定。如:《汉书‧宣帝本纪八》记载:「斋戒之暮,神光显着.荐鬯之夕,神光交错。或降于天,或登于地,或从四方来集于坛。上帝嘉嚮,海内承福。其赦天下,赐民爵一级,女子百户牛酒,鳏寡孤独高年帛。」(译:在举行斋戒沐浴的早晨,有神光产生,傍晚各种斋醮荐度举行时,神光充斥于大帝,故邀请四方部落的酋长聚会于祭坛。皇帝亲自嘉奖设宴各方酋长。并藉机会赦免天下犯罪者,赐给有官位者进身一级的官位,给予民间子民酒、肉,赐给年老孤独者棉衣。)

      当不可预期的灾害发生时,统治者会率身率领朝臣公开的举行斋戒祈福法。就算外族入主中塬,建立的政权时,亦会入相随俗的学习中国文化裡的祭祀祈福的部分。如: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北史》记载:「夏天发生乾旱,雨水涸竭时,部落酋长穿着祭祀服装,对天乞雨。祭祀典礼举行不久,天上便降价下甘霖。」

      受到阴阳五行、天人感应等思想的影响,当自然灾害发生时,统治者必郊祀天地,率朝臣祷祈神祇,望秩山川,慎其斋戒,乞获福祉。如《宋史‧魏王廷美》:「宋代组时期,大批蝗虫飞到中国境内,民间胥吏与人民以火焚烧,但大臣德彝上奏说:『上天要降灾于宋朝,是微臣者管理失策,并亲自愧疚的写下自己的错误,抱着虔诚的心举行斋戒、祷告仪式,果然,当斋戒仪式举行没多久,蝗虫都自杀了。』

相关热词搜索:天灾人祸 统治者

上一篇:封禅---在位者政权合法化的宣示仪式
下一篇:道教斋科醮仪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