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金代的纸币

金代的纸币
2012-08-06 10:55:32   来源:   点击:

      金代使用的货币,除了铜钱与银锭之外,纸钞也大量地使用。海陵王贞元二年(1154),发行「交钞」,初有一贯、二贯、三贯、五贯、十贯五等,谓之大钞;后来又有一百文、二百文、三百文、五百文、七百文五等,谓之小钞。宣宗贞佑二年(1214),又发行「二十贯至百贯、二百贯至千贯」的大钞。交钞的使用最初也有「界」的规定,七年为一界,但是世宗大定二十九年(1189)之后,交钞流通时间改为无限期,并且允许由地方政府印造。因此,交钞数量大增,流通区域渐广,但也导致了严重的贬值。

      由于「交钞」日益贬值,宣宗贞佑三年(1215)发行「贞佑宝券」新纸币,取代旧的交钞。但「贞佑宝券」发行两年,同样大幅贬值。兴定元年(1217)又发行「贞佑通宝」纸币,一贯当「贞佑宝券」千贯。「贞佑通宝」同样难逃贬值的命运,元光二年(1223)又发行「兴定宝泉」,每贯当「贞佑通宝」四百贯。金朝末代皇帝哀宗时期,于天兴二年(1233)在蔡州发行「天兴宝会」纸钞,面额以银为单位,有一钱、二钱、三钱、五钱四等,但还来不及流通,第二年金朝即灭亡了。

      金代纸币的发行,由于缺少「准备金」的制度,且发行浮滥,因此屡屡造成纸币贬值,朝廷乃不得不发行新钞以取代旧钞,形成恶性循环。

相关热词搜索:金代 纸币

上一篇:金代的「承安宝货」银锭
下一篇:元代的铜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