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南宋时期的纸币

南宋时期的纸币
2012-08-06 10:46:21   来源:   点击:

      南宋时期,纸币的使用更为普及。四川地区行使「钱引」(系于北宋大观元年由「交子」改名而来)。南宋的首都临安(当时又称为「行在」,今杭州),于绍兴三十一年(1161),设置「行在会子务」,发行「东南会子」。孝宗隆兴元年(1163),湖广总领王玨在荆湖北路发行「湖北会子」(简称「湖会」),在荆湖北路、京西路流通。孝宗干道二年(1166)六月,又在两淮(淮南东、西路)发行「交子」(与北宋四川的「交子」不同,简称为「淮交」),用以兑换铁钱。

      由此可见,南宋时期的纸币流通,有地域的分别。四川使用「钱引」,湖北使用「湖会」,两淮使用「淮交」,东南地区则使用「东南会子」。这些纸币发行既久,发行数目常常流于浮滥,导致贬值。例如宁宗嘉泰年间,「湖北会子一千,率得钱五、六百」。南宋末年,在会子贬值严重的情形之下,宋理宗于景定四年(1263)发行「见钱关子」,用以收兑旧有的「会子」。但是「关子」的发行同样流于浮滥,依旧快速贬值。关子发行后十余年,蒙古大军便大举南下,导致南宋灭亡。

相关热词搜索:南宋 时期 纸币

上一篇:宋徽宗时期的小钞
下一篇:辽朝货币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