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元朝的纸币

元朝的纸币
2012-08-06 10:57:10   来源:   点击:

      元世祖中统元年(1260),仿照金朝的纸币制度,发行「中统元宝交钞」,面额自十文到二贯,共有九等,每两贯合白银一两。至元十二年(1275)又添造「厘钞」,分为二文、三文、五文三等,但是厘钞在三年后,即至元十五年(1278)废除。

      「中统元宝交钞」发行日久之后,仍难逃贬值的命运。于是至元二十四年(1287)发行新钞「至元通行宝钞」,一贯合银五钱,或值中统钞五贯。但「至元钞」仍然快速贬值。武宗至大二年(1309)发行「至大银钞」,从二厘到二两分为十三等,每一两当「至元钞」五贯(可见「至元钞」在二十年间贬值为原定价的五分之二)。但是两年后仁宗即位,又宣布停用「至大银钞」,仍旧行使「中统钞」与「至元钞」。

      元顺帝至正年间,天下大乱,币值低落,于是顺帝在「中统钞」的背面,盖上「至正印造元宝交钞」的字样,做为新钞,每一贯折「至元钞」二贯。元朝不久也被朱元璋所推翻。

相关热词搜索:元朝 纸币

上一篇:元代的铜钱
下一篇:元顺帝时的钱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