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妇女缠足历史

妇女缠足历史
2012-08-08 15:32:13   来源:   点击:

      中国是父权社会,女子的社会地位低微,加上社会上对女子审美的观点,认为行动缓慢优雅、态度从容不迫,才是女子应有的美姿。因此,为求女子的美姿美仪,裹小脚的风气,在中国蔓延开来。北宋时,缠足的风气渐渐打开。直到明代文人在描写女性的作品时,往往在足下的「三寸金莲」上作文章,更助长缠足之风,使得缠足成为时尚,未缠足的妇女往往被讥为大脚婆,而受到卑视。  缠足是以人力来改变脚的成长,使它符合「小」而「巧」的标准,对女子造成严重的生理伤害和心理影响。缠足是在三岁到六岁的孩童阶段开始,通常是由母亲或其他妇女,用一条宽十公分、长二到三公尺的布,紧紧地把脚裹起来,再穿上小鞋来固定,女子们穿的绣花鞋就称为三寸金莲。女孩长大了,走路时全身的重量由一双小脚支撑,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当然在男人眼中很是婀娜多姿了。

相关热词搜索:妇女 缠足 历史

上一篇:清代的服饰规定
下一篇:先秦时期女子服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