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先秦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先秦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2012-08-08 15:33:01   来源:   点击:

      古代中国女子服式主要有三大特色:上衣下裳、深衣、襦裙。
    一、上衣下裳。殷商时期的人们穿一种两截式上衣下裳的服装。《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上衣下裳源于对天地的崇拜:上衣象征天,下裳象征地。」
    二、深衣。战国以后的服装,由上衣下裳的形式,演变为连身的长衣。上衣下裳合而为一,以麻布、彩帛缝制而成「深衣」,休闲、会客、祭祀与节庆时皆可穿。
    三、襦裙。襦裙,从战国到清都是中国女子最主要的服式之一。襦,就是短衣,女子上身穿襦时,下身多穿长裙。尽管衣袖宽窄、裙身长短时有变化,但基本形制仍保持着最初时期的样式。
      先秦时期的服装形式,主要是「上衣下裳」制,衣用正色,即青、赤、黄、白、黑五种原色。商周时期的服饰,一般多用小袖,衣长大多在膝盖处。西周时,周公制礼作乐,规范了整个封建社会的运作,从个人的言行举动到群体往来的政治生活,均强调身份差别,不容逾越。
      春秋战国之际,还出现一种叫做「深衣」的服式,不同于上衣下裳,是一种上下连在一起的服装。不论贵贱男女、文武职别,都以穿着深衣为尚。
      此外,战国时期,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胡服」的流行。所谓胡服,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服装,与中原地区宽衣博带式的华夏服装有较大差异,一般为短衣、长裤和革靴,衣身紧窄,便于活动。其中,首先采用胡服的赵武灵王,为了适应战争需要,推行胡服骑射,赵国因而趋于强盛。

相关热词搜索:先秦 时期 女子 服饰 特色

上一篇:妇女缠足历史
下一篇:秦汉时期女子服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