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唐代男子服饰

唐代男子服饰
2012-08-08 15:40:09   来源:   点击:

      唐代时期的男子服饰主要有幞头、纱帽和圆领袍衫。

      ●幞头,是一种包头巾的布帛,将布帛的四角裁成带状,戴时将二带系于脑后,使其自然下垂,另外二带则反折向上,绑在幞头顶上。幞头主要有两种(图四):用轻薄柔软的质料制成,称为「软脚幞头」;若如硬翅而微微上翘,称为「硬脚幞头」。

      ●纱帽,是一种用来视朝听讼和宴见宾客的首要服式,在一般儒生隐士之间也广泛流行。

      ●受胡风影响,圆领袍衫是隋唐时期男子的主要服式。除祭祀典礼之外,平常都穿这种服饰,官员的常服也是如此。武则天当朝时,出现一种新型的服式,在各种不同职别的官员袍上,绣上各种不同的纹样,文官绣禽,武官绣兽。这种以禽兽纹样分别文武官员的作法,应是明清时期补子的滥觞。

相关热词搜索:唐代 男子 服饰

上一篇:胡服特色
下一篇:唐代女子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