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唐代女子服饰

唐代女子服饰
2012-08-08 15:41:13   来源:   点击:

      隋代及初唐时期的女子服装,最初受到胡风影响,以小袖短襦及长裙为主,裙腰束至腋下,盛唐以后,胡风渐退,衣袖日趋宽大。衣服的领子有各种形式,如圆领、方领、斜领、直领等,特别是在盛唐,还流行过一种袒领,里面不穿内衣,袒露胸脯。所谓”粉胸半掩疑暗雪”、”长留白雪占胸前”等诗句,吟咏的都是这种装束。除衫襦之外,唐代女子还流行穿着一种名为「半臂」的上衣,即半袖之意。

      女子的下裳,主要是裙,款式之新、颜色之丽、质料之精、图案之美,都超越前代的水准。在中上层女子中,曾流行过「百鸟毛裙」,由于这种裙子是用禽鸟的羽毛制成,使得大批珍禽异鸟遭受损害,后来被朝廷下令禁止。在广大女子中间,则流行一种用鲜艳夺目的红色颜料染成的裙子,名叫「石榴裙」。

      此外,或许由于唐代妇女地位的提 ​​高及社会的富裕,妇女也特别重视装饰。在唐人诗词里,有不少描写女子妆饰的佳句,如”红铅敷脸细腰人”、”青黛点眉眉细长”等,说明了唐代女子对妆饰的重视。其化妆顺序大约可分几个步骤:一敷铅粉,二抹胭脂,三涂鸦黄,四画黛眉,五点口脂,六描面靥,七贴花钿。*铅粉,古时称「铅华」,据说以铅、锡等金属烧化碾碎后制成。*胭脂,盛产于匈奴地区的焉支山,主要原料是一种叫红蓝花的野生植物。*古时女子画眉,常将原来的眉毛剃去,再用一种以柳条烧焦后制成的青黑色颜料画上各种形状,名叫「黛眉」。黛眉名目甚多,从细而长的「蛾眉」到宽而阔的「广眉」,应有尽有。*花钿,指两眉之间的装饰。据说在南北朝时,一朵梅花落在寿阳公主额上,染成颜色,拂之不去。宫女见之奇异,于是争相仿效。唐代,花钿除用颜色染绘之外,还有用金属片制作者。

相关热词搜索:唐代 女子 服饰

上一篇:唐代男子服饰
下一篇:宋明服饰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