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胡服特色

胡服特色
2012-08-08 15:39:28   来源:   点击:

      中国在国力充沛、充满自信的时代,如汉唐明清之盛世,「天下一家」的理想,促使中国以政治或文化的力量向外发展。

      当中国国力不振或遭受外来的威胁,如安史之乱之后,宋以及清末民初时,强调「夷夏之防」的想法因此兴起。另外,隋唐皇室本身就是「胡化的汉人」,表现在服装上,在大唐盛世时,胡服的特色如紧衣、窄袖、圆领、翻领、腰带、下裤、鞋子等便于游牧民族活动的服装,被纳入唐朝的服装体系。服装也表现出「胡汉一家」多采多姿的特色,例如:第一、隋唐时期的男子大多穿靴,靴子原为胡服,本只限于戎装(军装),至唐代则一般文武官员及庶民百姓都可以穿着。唐代以前入朝只能穿履,唐代则可以着靴。第二、开元、天宝年间,流行翻领、对襟、窄袖,凡穿这种服装的女子,腰间都系有革带,革带上常有若干条小带垂下。这种革带原先也是北方民族的装束,于魏晋时期传入中原。

相关热词搜索:胡服 特色

上一篇:魏晋南北朝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下一篇:唐代男子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