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
2012-08-27 15:34:12   来源:   点击:

      以兽力为主的交通-马(交通运输篇)

      

    法國Carcassonne

     

      ■图片说明:这是马拉车的实景照片,和过去不同的是,如今所拉乘的车是供游客乘坐的观光车,地点则是法国西南部的中世纪城堡Carcassonne

      ■图片来源: 曹若梅提供

      骏马不仅可供骑乘,还可拉车以供主人坐骑,不同于战场上战马战车的配备,或是帝王出巡时的排场,一般平民所乘坐的马车,显得较为简单,但的确具备交通运输的功能。

      

    兵馬俑

     

      ■图片说明:兵马俑

      ■图片来源: 苏醒的秦代兵团,p.56、57,陕西旅游出版社

      西元1974年,由於乾旱天災,掘井取水時意外的一鋤,讓秦始皇陵墓建築群中的「兵馬俑」得見天日,隨著出土文物逐一呈現在世人眼前,帶給我們無比的震撼,因為,俑坑裡不僅數以萬計的士兵刻畫得生動逼真,連馬匹也栩栩如生。自喻「功過三皇,譽高五帝」的秦始皇,自封為始皇帝,其視死如生的觀念,大約在西元前246年,便展開了地下宮殿的營建,所以,這些完整的牽馬步兵俑陶俑和陶馬,已經有兩千多歲了。

      

    銅馬車圖

     

      ■圖片說明:銅馬車圖

      ■圖片來源: 甦醒的秦代兵團,p.56,、57

      秦始皇兵馬俑坑道所發現的兩具「銅馬車」,一輛重達1061公斤,另一輛則是1241公斤,從維妙維肖的造型中,不難想見馭馬駕車的氣勢,更足以證明,人類以馬駕車,是對獸力的有效應用,而馬車的設計及造型,不僅具有實用的價值,更得以彰顯出乘車者的富貴及威勢,而成為歷史上很特別的一部份。

      

    騎馬

     

      ■圖片說明:中國內蒙古「希拉木仁草原」,馬仍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图片来源: 曹若梅提供

      何謂「千乘之國」,是指能出車一千輛的國家。由以上的評估可以了解,以馬拉車是國家富強的象徵之一,據說早在距今四、五千年前的部落時代,黃帝就已經馭馬拉車了,「馬匹」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悠久的工作拍檔了。

      

    殉馬坑

     

      ■圖片說明:1964年出土的齊景公殉馬坑,位於山東臨淄,坑內長七十多尺,氣勢恢弘萬千,無怪乎人稱「看殉馬,見齊都戰力」雄霸春秋!

      ■圖片來源: 歷史中國,錦繡出版社

      從「千乘之國」這句話來看,車和馬似乎成了評斷國家勢力強弱的一種標準。所以,即使在君主死後的陵墓中,也要以壯觀的車馬來陪葬,彰顯出磅礡的氣勢和威儀。如圖中齊景公的「車馬坑」就是一例,此坑中將六百多匹戰馬排列整齊再加以掩埋,真令人嘆為觀止。

      

    馬具示意圖

     

      ■圖片說明:馬具示意圖,人們為了便於駕馭馬匹,因而設計出各種馬具,輔助騎乘時的便利。

      ■圖片來源: 草原文化,p.23

      到了漢武帝的時代,因為張騫通西域,使得來往於中西交通孔道上的馬匹,更顯得舉足輕重了,馬匹不僅載貨通商,打通了歐、亞洲之間的交通,也造就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影響極為深遠。張騫也因此受封為「博望侯」,是歷史上著名的探險家。

      

    絲路路徑圖

     

      ■圖片說明:絲路路徑圖

      ■圖片來源: 仁林一上社會科課本,p.93

      因為張騫的「鑿空」,造就中西文化交流,使得原產於非洲和中亞地區的犀牛,竟遠從絲路而來,因為從長安到「大秦」﹝即西羅馬帝國﹞的絲路,市當時世界上最長的交通路線,東西文化交流就在商旅們的奔走下,歲歲年年的進行著...。

相关热词搜索:交通 运输

上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牛
下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