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病痛知识 > 孕妇偏头疼怎么办

孕妇偏头疼怎么办
2008-06-09 07:19:05   来源:   点击:

      颅外软组织内血管的收缩、舒张、牵拉等引起的头疼是血管性头疼。最常见的血管性头疼是偏头疼。偏头疼是一种由于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引起的发作性头疼,这是具有家族性遗传发病倾向的周期性发作疾病,主要表现是阵发性发作的搏动性头疼,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及怕光等症状。

      偏头疼的病因至今不明,遗传方式目前也还不能最后确认。从家庭成员的分布上看与隐性遗传不同,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不完全性的外显率,但也有学者认为是隐性遗传伴不完全性的外显率。总之,偏头疼的遗传性是肯定的,但其遗传方式尚无定论。

      偏头疼病人的头疼发作常在白天,但夜间仍可发作。偏头疼的头疼发作时,一般都局限于头的一侧,有的病人每次发作时头疼的部位可有变化,有时可见枕部和头顶疼疼,也有的病人表现为面部和颈部疼疼。不过像是神经紧张、过度劳累、气候骤变、强光刺激、烈日照射、低血糖、过度饮酒等,均会引致偏头疼发作。

      症状

      偏头疼发作时,会有畏光或有复杂的视觉幻觉,接着从一边的眼眶开始,渐渐扩散至半侧头部或整个头颈部。头疼为搏动性,其程度会渐渐加重,变成持续性剧疼。

      头疼时除了畏光之外,对于任何声响都很敏感,胸口觉得闷,有想要呕吐等,每次头疼发作可持续1~3天。

      就医处理

      就医前最好记下每次头疼发作的时间和日期,以及症状。写下你吃过的食物和喝下的饮料,以及头疼前6~8小时的活动状态,可以让医生在诊疗上发现病因,并且加以预防。

      但偏头疼的治疗有时颇为困难,应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选用药物与非药物治疗。建议准妈妈可以试着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疗效可能会更佳。

      居家保健良方

      1 睡眠充足

      疲劳有时是诱发头疼的导火线,所以在怀孕期间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减少准妈妈头疼发生。

      2 热敷

      热敷头部或洗热水澡并且深呼吸,解除压力警报。

      3 按摩

      轻轻按摩手掌的虎口或者脊椎两侧,

      4 注意环境及食物

      避免过度嘈杂的环境,或者饮用过多咖啡因的饮料。

      5 冰敷

      在额头上放冰袋或一块湿冷的毛巾。冰敷和热敷其实效果类似,可根据准妈妈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6 切勿随意服药

      头疼时最好先采取物理治疗以缓解症状,准妈妈不宜未经医嘱就服用治头疼的成药。

      7 寻找病因

      如果是因为鼻子过敏、鼻窦炎或精神紧张所引起的头疼时,就要先将这些疾病治疗好,才能根治头疼问题。

      8 注意休息

      在工作忙碌的时候多休息,或者尝试一些放松运动
    头疼发生时,有时会突然来得剧烈凶猛,又会突然地消失无踪;有时则是隐隐约约地折磨人到不眠不休的状态。

      头疼往往是颅内疾病的危险讯号,但追查起来却十分困难。从头疼的临床表现不一,就可推测出很多种原困。起病的早期头疼部位固定而且局限,以后逐渐加剧,有时伴有呕吐、复视、视力减退、大小便失禁、步态不稳、肢体抽搐或瘫痪、神智淡漠、意识不清等症状,若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表示病态相当严重,应立刻送医诊治。

      不同的病因会引致不同部位的头疼,例如青光眼常引起前额部或眼周持续性胀疼或剧疼、鼻窦发炎可引致前额部胀疼、中耳炎常伴两边和后枕部持续性胀疼等。颈椎酸疼常会使后脑勺持续性胀疼、抽疼,有时会引致上臂、手指等处亦感疼疼。

      所以从发病的方式来看,可分为急性头疼如颅内出血、中毒;发热性疾病、腰穿刺后引致的头疼等;慢性头疼如颅内有肿瘤、鼻窦炎、头颅外伤、高血压和神经官能症等。

相关热词搜索:孕妇 偏头疼

上一篇:偏头疼呕吐怎么办
下一篇:女性偏头疼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