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药品知识 > 麻醉药的副作用

麻醉药的副作用
2008-08-19 05:41:07   来源:   点击:

    一般认为麻醉的副作用是较小的!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的麻醉药对人体基本无副作用,只有极少数患者刚醒过来时有短暂的头晕、呕吐症状,但这些不适症状很快就会消失。而在分娩时使用麻醉药也不会对胎儿有任何副作用。

    局部麻醉相对安全,全身麻醉对身体有影响。有什么影响不同体质的人所表现的形式不一样。

    全身麻醉是指从呼吸道吸入或静脉注射麻醉药物,出现可逆性意识丧失,痛觉消失的状态.颈椎病的全身麻醉一般选用硫喷妥钠加肌肉松弛剂静脉快速诱导及气管内插管,吸入性麻醉药及肌松剂维持或用普鲁卡因静脉点滴维持麻醉,术中麻醉效果确实,呼吸道通畅,人工呼吸维持通气,术后恢复清醒过程中平稳,安静,麻醉安全,可靠.随着现代麻醉学的不断进展和监护设备的不断更新,全身麻醉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和安全.虽然麻醉效果确实,但由于患者处于失去知觉状态,难以与术者保持密切配合,时有发生神经,脊髓损伤的报导.

    全身麻醉的并发症主要发生在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如呕吐,窒息,呼吸道梗阻,通气量不足,肺炎及肺不张,低血压,心律不齐,苏醒延迟等,但随着现代麻醉技术的不断进步,以上并发症也已越来越少见,全身麻醉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大.

    一般进行颈椎病后路手术时,为了保证术中病人呼吸道通畅,应首先考虑全身麻醉及气管插管,特别是进行椎管探查术或椎间孔扩大减压术时,以采用全身麻醉为宜.

    麻醉对手术后镇痛,晚期癌性镇痛等都有出色的作用。术后镇痛就是麻醉医生根据病人对疼痛的个体差异配备不同种类和剂量镇痛药物。良好的术后镇痛,不仅仅有利于促进手术后的康复,而且明显的降低的应激反应,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据人医统计,每年至少有5000余例患者接受满意的术后镇痛,他们在无痛舒适中渡过手术后的特殊时期。

    此外,对于精神紧张,惧怕手术的病人,估计术中难以与术者密切合作者,可以酌情考虑全麻;手术时间较长,病人难以长时间保持同一手术体位时,可以考虑施行全身麻醉.

相关热词搜索:麻醉药的副作用 麻醉药副作用 麻醉药 副作用

上一篇:治疗胃病用什么药 治疗胃病吃什么药好
下一篇:麻醉药成分 麻醉药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