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墓道石雕

墓道石雕
2011-12-03 09:03:11   来源:   点击:

    墓葬,起源於人类认为躯体死後,灵魂仍存在的观念,且受到儒家厚葬以彰显孝道的影响,所以坟墓不仅是躯体的安息处,也成了往生者灵魂的住所,故风水上将坟墓称为「阴宅」,此乃受轮回之说的影响。

    传统观念认为先人葬於背山、面水的风水绝佳之处,将能福荫子孙;坟墓形制也因丧家身分地位、贫富悬殊不同,规模大小及装饰所用材料也就不相同,但共同的目标均为达到「无风、蚁、水三者侵体之害」。

    台湾古墓采用传统闽南形制,基本配置以墓塚为中心,前置墓庭及墓埕。为官者依官品建造大墓,必须遵照「大清会典」的规定,墓前可设立翁仲、石马坐骑、石虎、石羊及文笔望柱,成左右两列守在墓前,甚至还设有墓道碑及碑亭。石象生的多寡按官职而有分别:一、二品官是石望柱、石虎、石羊、石马、翁仲各一对;三品官减去翁仲一对,四品官减去翁仲、石羊各一对,五品官减去翁仲、石虎各一对,六品官以下及般平民百姓不准僭越使用;由此可知,配置翁仲者,官阶较高。

    墓塚区,是灵柩安置之所,先挖方十尺、长八尺、宽三尺,深四、五公尺的墓穴,底部铺上石子後,放入灵柩,用石板盖住;表面再覆土,用石灰覆盖成圆盖形,成为露出地面的墓山;因隆起如龟甲,又称「墓龟」。

    墓庭区是指墓碑前方,由两侧墓手维护而成的空间,主要的配置有墓碑、肩石、墓手、供桌等,地坪为硬铺面,有的中央铺有拜石。墓山前竖立墓碑刻有墓铭,刻写着死者的官衔、大名、祖籍、生卒年月日及立碑的後代子孙姓名等;肩石位於墓碑的两侧,主要作为巩固墓碑之用,表面雕以繁复的花纹,具艺术价值;墓碑前两侧有石造的矮墙-「墓手」环抱墓庭,又可称为「宝城」,象徵余荫子孙;墓碑前以石材雕成固定的供桌,是祭拜时置放祭品、香烛、鲜花之用;有些古墓会在墓碑上方建立碑亭,不仅保护墓碑,更增加古墓的壮丽。

    墓埕区是墓庭前的展开区域,一般平民的墓埕小且无特殊配置,为官者则可设立「石象生」。「石象生」是用大块石材雕刻成人物、动物或望柱,除了表现墓主生前的显赫外,也具有护卫的意义。「翁仲」通常是一对相向而立的文武将官,文官神情儒雅,居左,武官气势威武,居右,位置不得相混;有趣的是,石人都身穿明代官服,而非清代的衣冠;石兽以石马、石虎、石羊较常见,石马为墓主坐骑,采立姿,鞍绳具备;石虎威猛,有辟邪作用,为蹲势;石羊象徵吉祥,为跪踞,接面朝前方排列,非常有趣。望柱为形如朝上的石笔,竖立於陵墓前,配置在石人、石兽之外。

    在墓埕前侧有名为「后土」的石碑,面朝主墓,象徵守护神土地公,讲究的大墓,连后土都设置墓手。

    现存古墓保有传统闽南形制者,有台北内湖的林秀俊墓、新竹郑用锡进士墓、苗栗後龙郑崇和墓、南投凤池的林凤池举人墓、嘉义六脚乡的王得禄墓、金门的邱良功墓园、文应举墓、蔡攀龙墓、陈显墓、陈健墓、陈祯恩荣墓坊、黄伟墓、黄汴墓及陈桢墓等,虽然台湾没有宏大的皇族陵墓,但传统慎终追远及厚葬的观念,使坟墓成为一种独特且富有艺术价值的古蹟类型。

    参考资料

    1. 古蹟入门,李乾朗、兪怡萍合着。台北市:远流,民88。
    2. 台湾传统建筑,李乾朗。台湾东华书局,民85。
    3. 传统建筑手册.:形式与作法篇,林会承。艺术家出版,民7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所
下一篇:埔里打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