槺榔帚
2011-12-03 09:16:23   来源:   点击:

    台湾早期民俗工艺品。为日常清洁工具,又名「天地扫」,据称有安胎神、送土神、清霉运晦气、扫天煞地煞等辟邪功用,常用於民间信仰仪式,如作醮、开庙门、改运、挖地基、扫墓等场合。

    槺榔为「台湾海枣」的别名,与台湾油杉、台东苏铁、台湾穗花杉同属台湾冰河时期孑遗植物,有「台湾四大奇木」之誉。形似椰子,耐乾旱,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地区及海岸沙丘,如台湾南部的高屏地区、恒春半岛、东部海岸、离岛的海滨丘陵地。

    槺榔帚的制作过程繁琐,方式为:将槺榔叶曝晒於日光下两天,使之完全乾燥,再将槺榔叶撕成一片片,取一小欉绑成一串,再取三、四串结合一起,以月桃叶或细麻绳紮綑,最後插入长竹片,做为把柄。紮綑的绳结数须是五、七、九、十一、十三等吉数,因奇数代表阳性,偶数代表阴性,而一般人购买槺榔帚也会买双数支,为特殊的「绑单不绑双,买双不买单」禁忌。

    民间传说「天地扫」是玉皇大帝赏赐给万善爷(囝仔公)的宝物,可以扫去神鬼;人们清扫时绑上竹竿即为天扫,扫地板则为地扫,但必须在农历12月24日送神後方可进行扫除,否则连祖先都会被扫出门。屏东县东港镇知名的东隆宫举行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时,於王船前开道的妇女所使用的也是天地扫。

    槺榔帚过去盛产於屏东县万丹乡香社村、高雄县林园乡林内村,因附近山区产槺榔树、月桃、竹,制帚材料容易取得,所以村民皆以此为生,以供应全台各地之用量。但随着工业的发达,槺榔帚易遭虫蛀、不可扫水的缺点,已为塑胶制品所取代,今多制成小型饰品贩售给游客纪念。手工绑制槺榔帚的技艺传承也出现断层,今仅嘉义县朴子市德兴社区、高雄县林园乡林内村清水岩、屏东县万丹乡香社村等地,维持少量生产。

     

    中文关键字: 传统工艺 , 地方产业 , 禁忌

    英文关键字Tien-ti Broom , Local Industry , Taboo

    参考资料

    1. 许光廷、谢政道、陈晓菁。2008。〈地方产业与社区总体营造之复苏:以屏东县万丹乡香社社区为例〉。《环境与艺术学刊》,6:41-55。嘉义:南华大学环境与艺术研究所。(http://203.72.2.115/Ejournal/4052000604.pdf)
    2. http://lkk96tw.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9345.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油染
下一篇:归仁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