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素色漆髹涂

素色漆髹涂
2011-12-03 09:33:42   来源:   点击:

    漆器最後一道面漆以单色髹涂。表面光素,没有其他的纹饰,最常见的是红或黑色,呈现色漆的质地美,台湾漆器以素色漆器居多,呈现朴实无华、单纯简便之美。

    素色漆髹涂指器物表面上只髹一种顔色的漆器,因其朴实无华,无任何装饰与花纹,因此又称爲「光素漆」或「一色漆」。一色漆是漆器中最古老最普通的品种,古时多用於日常生活用品。魏晋南北朝以後,制作日益讲究,打磨光滑,色泽幽雅沉着,别具一番美感。宋代一色漆最爲流行,漆色以黑漆爲主,兼有红.黄、赭、褐等色。一色漆虽单纯而不简陋,朴实而不粗糙,光泽柔和,清雅高贵,给人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感。明清制作的一色漆有朱漆、黑漆和金漆。金漆又名「浑金漆」,华丽夺目,光芒璀璨。明代金漆最有名的産地是苏州,蒋回回是苏州着名的金漆高手。此外,福建的莆田、广东的潮州等地,也是金漆器的着名産地,以「金漆木雕」而闻名全国。

    漆器制作可取用金属、竹、木、皮革、纸、陶瓷等不同的胎体,并在胎体上髹涂天然漆,以制作成各种器皿,工作日常生活使用。其中以木胎漆器为普遍,故以其为例,将素色漆器的制作工序介绍如下:

    一、制胎:一般采用挖凿、镟削或以薄木片堆叠、卷制而成。

    二、配接附件(合缝):将各种配件(如侧板或底板)以生漆、面糊调成的面漆加以黏合。

    三、固胎:以乾磨砂纸在胎体不平、粗糙的面上,将之打磨平顺,然後於胎器内外薄涂生漆,使其能渗入胎质中,乾燥後可防潮。

    四、填缝(捎当):用刀将胎体有凹陷、裂缝、节眼的地方加以处理,然後以面漆和棉屑、麻絮、木粉等填平。

    五、褙布(布漆):以面漆为黏着剂,将麻布或丝绸裱褙於胎体上,使结构更加坚固。漆糊乾燥後用刀将多余的麻布去掉,若有黏着不当翘起,或未黏牢处则需重新裱褙。

    六、涂灰漆及生漆:灰漆就是将角、骨、砖瓦等碾成粗、中、细粉,然後分别与生漆调和,先後涂於胎体上,阴乾、研磨後,再涂上薄层生漆。

    七、涂无油熟漆:在胎体上涂无油熟漆二次,使其更加坚固。

    八、涂上等熟漆、打磨:涂上等熟漆一次,乾後以最细的砂纸、炭粉、细瓦灰加以打磨。

    九、涂上等生漆、推光:涂上等生漆三次,每次乾燥後分别用植物油调和细瓦灰、鹿角粉推光。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糊染
下一篇:箸笼